燕麥營養價值極高,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其中脂肪含量居所有穀物之首,且其脂肪主要由單一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所構成,對人體好處多多。惟燕麥一次不宜食用太多,否則容易造成胃痙攣或腹脹,建議每天食用量以40公克為宜。

市售燕麥片產品多分為煮食、沖泡兩大類,購買時要注意看配料表的添加物質,以免攝取熱量過高。燕麥吃法多元,去殼燕麥可與米以1:4的比例煮成米飯食用;傳統壓成片的產品,喜歡烘焙的可以用它來混入麵粉、烤成餅乾,還可以加入各種水果與堅果等一同品嘗。

材料

豬絞肉                     250公克

荸薺                         3個

薑泥、白胡椒           各1小匙

醬油、香油、米酒    各1大匙

即食燕麥片               0.5大匙

燕麥粒                      100公克

太白粉                       50公克

作法

  1. 荸薺去皮後切碎末,即食燕麥片加入2大匙的水泡軟;燕麥粒加水泡約1小時後,瀝乾水分備用。
  2. 將荸薺末、泡軟的即食燕麥加入豬絞肉拌勻後,加入薑泥、白胡椒、醬油、香油、米酒,依同一個方向攪拌成帶黏性的肉泥,然後抓起甩回碗裡,反覆數次至肉泥表面光滑而有黏性。
  3. 取一貢丸大小的肉泥,表面蘸上太白粉後,再裹上泡軟的燕麥粒,依序處理完擺在蒸籠裡。
  4. 將蒸籠放在大火燒滾的鍋上,蒸約半小時,即可。

 

Text/米兒、D.U.Y

Photo/米兒、達志影像 ∕ 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