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Downtown Brooklyn)

 

2014年,在我出版的《紐約人的城市翻轉力》一書內曾介紹紐約布魯克林區,由一位脫北者建商Young Woo所經營的名為Dekelb Market的匯集在地青創業者的創意市集。五年前的時空,對照當年的台北,不少建商常以一種超現實的方式經營著未來會蓋建案的土地,為其賦予階段性任務。不論是都市梯田、湖上村落等等,所有在國外建築雜誌上會出現的前衛設計提案,只有在養地階段時才可能曇花一現出現在台灣的土地。 因此,當時我認為特別值得跟台灣的讀者分享。

 

兩個月前,再次返回紐約,特別關心這個當初以獨特養地方式所營造的市集是否仍以其他的方式存在著?

 

這位獨特的建商,當年跟著家人逃離北韓的獨裁政府,先到南美洲,最後相信只有想辦法來到紐約念書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學生時期,以開計程車的方式賺取學費,完成自己在紐約設計名校Pratt 建築系的學業。後來成了一位建商,仍堅持在經營事業的同時要能同理並幫助沒有資源但有夢想的創業者。

 

這次回紐約,特別來確認在競爭的地產市場裡,當初的理念是否終究曇花一現? 還好,再次來訪,沒讓我失望。 當初的市集已以另一種方式繼續經營。

 

Dekalb Market所在地,位於在布魯克林中心,挨地鐵站存在。必然是建商眼中極富土地開發潛力的資產。Young Woo 當年以招募當地新創商家進駐的方式來經營。進駐的條件必須證明創新的商業模式能協助布魯克林行銷地方,抑或營運方式能兼具回饋當地弱勢社區的具體作法。 整個市集就是由22個回收貨櫃所搭建。因此,可能你是Tshirt 設計師,衣服上的插畫都是布魯克林的天際線。 抑或你經營著有機餐廳,而每天關店後剩餘的餐點,能即刻送到布魯克林低收入社區。其中一個貨櫃用來經營電台,或許一些創業者此次未能入選,但仍有機會受邀到電台分享經營理念。剛進駐的前六個月不用付租金,你可盡情在這段期間試驗你的創業想法。或許你成功了,可以在外面找個店面,讓事業繼續成長。也有可能營運不如預期,那就另起爐灶了,總之曾經有機會以幾近零成本的方式嘗試過了。

 

五年後,在同一塊土地上,一個名為City Point的商場拔地而起。有段時間,曾經進駐在Dekalb Market 裡的店家都焦慮著建商是否會如當初承諾,繼續讓市集在這裡存在著。如今,步入商場入口,Brooklyn Born字樣的霓虹燈吊掛著,彷若宣示所有商家皆要誕生於此。順著手扶梯往地下一樓走,一個另類的美食廣場傳承著當年市集的生猛力道以獨特魅力吸引著人潮!有點類似新加坡主題式的美食廣場「大食代」在室內空間呈現著傳統市集的戶外氛圍。目前在這裡的店家,不少是就是當年透過甄選進駐在養地市集的商家。如同布魯克林滿是世界各地來的移民,這裡的市集,你可以吃到道地波蘭起司水餃,夜上海的路邊小吃。各個攤商的空間配置錯落,刻意營造出能讓你享受穿越巷弄探索前進的空間經驗。各商家的招牌迥異,卻有著一種暨衝撞又和諧的美感。如今,周邊一幢幢辦公或住宅大樓櫛比鱗次,已非昔日治安堪慮的邊緣地帶。曾經旅居紐約十年的自己,感動著再次回來,看見一個建商的起心動念,在創造商業價值的同時,仍巧妙平衡著當年他為何而來紐約的夢想!

 

文/黃金樺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