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更年期來說,補充均衡多元的營養素相當重要,堅果可以提供相當的營養。

以常見的杏仁為例,即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鎂等營養素,能讓更年期體內的代謝活動得到平衡,能幫助改善面色潮紅,也有助於延緩老化。無論是做成杏仁茶或是杏仁豆腐,都是清爽好入口的夏日甜品。

杏仁豆腐食材:

南杏                   100公克

北杏                   50公克

花生仁              20公克

吉利T粉          20公克

清水                   700ML

細白砂糖          50公克

奇異果              半個

水梨                   30公克

芒果                   30公克

藍莓                   適量

糖水食材:

清水                   1公升

砂糖                   300公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檸檬                   1/4個(擠汁)

做法:

  1. 將南杏、北杏、花生仁洗淨後,加清水淹沒果仁,泡水一個晚上,備用。
  2. 泡過水的果仁倒去水分,另外加750毫升的清水,用慢磨機或是全營養調理機打成汁,然後用細目的豆漿過濾袋過濾出渣渣。
  3. 過濾好的杏仁漿倒入深鍋中,開中火煮滾後轉小火。
  4. 吉利T粉加細白砂糖充分拌均,慢慢倒進微滾的杏仁漿中,仔細攪拌均勻,避免吉利T結塊。
  5. 把加了吉利T的杏仁漿倒入模型中放涼,再放至冰箱中冷藏至完全凝固,再取出切成1公分左右的立方體。
  6. 另煮開一公升的清水,放入砂糖煮開後,放置冷卻再加入檸檬汁。
  7. 把奇異果、水梨、芒果切成1公分左右的立方體,和藍莓一起放入糖水中,再把切塊的杏仁豆腐放進去,即可食用。

小TIPS:

  1. 南杏甜,北杏香,所以在做杏仁茶或杏仁豆腐時一定要搭配兩種杏仁做出來的味道才好。加花生仁是為了增加稠度和香氣,如果不喜歡也可以不加。
  2. 杏仁豆腐的凝結可以用吉利T或是吉利丁片,但吉利丁片做出來會比較軟,切塊時容易破碎,較適合做成放在小模子中舀著吃的杏仁豆腐,可依個人喜好取決要用哪一種。
  3. 杏仁豆腐裡可加糖也可以不加,取決於自己對甜度的喜好。糖水裡的糖若能先炒過再煮會更香。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