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養生浪潮中,全穀類食材大行其道。全穀的「全」含有完整的意思,也就是指未經過精製,保有麩皮、胚乳以及胚芽等構造及其天然營養成分的完整穀粒;透過攝入多種全穀物,有助於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僅提供必要能量,對於健康更是好處多多。

其中蕎麥作為健康食品,也很受到青睞。除了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外,也含有人體必需各種的氨基酸。其中賴氨酸含量高而蛋氨酸的含量低,氨基酸模式可與主要食用穀物(如小麥、玉米、大米的賴氨酸含量較低)互補,將蕎麥仁混合其他穀類一同煮成甜鹹粥,可提高其營養價值。

蕎麥經磨粉後用途廣泛,因含低脂肪、高蛋白且筋性極低等特性,可替代糕點材料裡的低筋麵粉;若要做成麵條、餃子皮、饅頭,則需加適量之中、高筋麵粉。值得一提的是,烹煮蕎麥麵時,因蕎麥之蛋白質為水溶性,煮湯尤佳,可吸收到最多營養。

材料

無鹽發酵奶油250公克

低筋麵粉130公克

細粒二砂105公克

紫薯120公克

蕎麥粉80公克

蕎麥仁35公克

蛋4個

優酪乳4大匙

蜂蜜1大匙

泡打粉1.5茶匙

小蘇打粉0.5茶匙

作法:

1.紫薯去皮後切丁,放入蒸籠中蒸至軟熟,放涼備用。蕎麥仁泡水至軟化,瀝乾水分,備用。

2.麵粉和蕎麥粉、泡打粉混合過篩,備用。烤箱預熱至180℃。

3.奶油放至室溫後用調理機(或打蛋器)打至鬆軟發白,加入二砂打勻後,以一次一個的方式加入全蛋,攪拌至蛋液吸收後再加下一個,直至所有蛋都加入打成糊。

4.加入優格和蜂蜜打均勻後,再用橡皮刮刀輕柔地拌入過篩好的麵粉。

5.加入蒸好的紫薯丁拌勻。

6.把麵糊倒入模型中,在表面撒上泡軟的蕎麥仁,放入烤箱烤約50分鐘,用竹籤試驗無沾黏生料,即可取出放涼脫模。

 

Text/米兒、D.U.Y

Photo/米兒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