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覺得身體活動量不足嗎?其實,在家中也要適度運動,避免久坐少動以促進健康,除了深蹲、棒式等有效的肌力訓練,全家人一起做做健康操扭扭動動、大玩Switch運動遊戲,或利用室內腳踏車、跑步機運動器材,都是不錯的方法,我們也提供了日常隨時都能進行的運動妙招,且任何年齡層都適用,提升免疫力一起來!

▋第一招:空氣系運動,隨處都能簡單做

如果你家是小宅,在家辦公的一大困擾,就是沒有空間好好運動嗎?沒關係,一起來做「空氣系運動」吧!雖然乍聽之下有點匪夷所思,不過想想,許多明星用來保持美腿祕訣的「空中踩腳踏車」就是一例,躺平後將腿抬高模仿騎單車的姿勢,讓大腿緊實之外,更能消除腿部水腫。

近來相同概念的「空氣跳繩」在日本流行起來,入門者可以從空手想像自己在跳繩開始練習,持續20分鐘以上,同樣可以達到跳繩運動提升基礎代謝率、鍛鍊核心肌群的好處,而且任何地點都能夠輕鬆達成,對於無法出門運動的人來說相當方便。

如果這個看似有點佛系的運動點子有Get到你,進階版不妨購買市售的隱形無繩跳繩器,這種器材通常握把內載有重物、沒有繩子,可增加運動強度,習慣之後更可嘗試搭配各種跳法,加強局部瘦身。

此外,還有原地規律跑步的「空氣慢跑」,同樣能提升心肺機能、增進血液循環,對不喜歡運動的人做起來比較沒有壓力。不過,雖是「假裝」運動,還是別忘了穿上合腳的室內運動鞋,才能避免運動傷害喔!

▋第二招:腹式呼吸法,吸吐之間就能瘦

呼吸,也可以成為日常的有氧運動!呼吸可分為呼吸與腹式呼吸兩種,前者呼吸太淺,氣體只在上肺葉交換,長期下來會導致呼吸功能下降,就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現在不少運動專家都提倡進行「腹式呼吸法」,藉由有意識地改變呼吸的節奏和深度,讓呼吸不僅深且慢,滿足全身的含氧量所需,進而強化免疫力。

怎麼開始練習腹式呼吸法呢?站姿或坐姿均可,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當鼻子吸氣時,把肚子想成無形氣球,一邊吸氣一邊讓腹部慢慢膨脹;嘴巴吐氣時,會感覺到肚子下降,盡量維持腹部凹陷狀態30秒。這樣的步驟一天進行5〜10次,除了訓練肌肉,是有效讓腹部變平的方式,也能幫助舒緩身心並釋放壓力。

TextKinKin

Photo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