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穿美洲大陸的泛美公路(The pan American Highway)於1950年代落成後,這條連通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三國、串連不同氣候和景緻的道路,就成了許多美國公路電影和小說的靈感源頭。對攝影師而言,也是靈感的寶庫。

 

不過對於已故美國攝影師暨建築評論家John Margolies來說,公路跟周邊風景不是他關注的焦點,他關注的是公路邊那些造型特異的餐廳建築。

 

這些奇形怪狀的建築,來自於上世紀的1950年代,隨著泛美公路系統落成後,人們在公路邊搭建起造型餐車,或是興建奇異外觀的餐廳、加油站、店家招牌,以誇大醒目的創意吸引公路上的駕駛入內用餐休息。那個年代做生意是如此單純的事,僅需要這樣就能夠維生糊口,讓美國夢如願以償。

 

但從1970年代後,John Margolies發現隨著航空旅行、大型連鎖店的普及,這些建築要不是面臨拆除,就是殘破凋零、被知名連鎖企業取代,因為擔心這些建築會在歷史上成為空白,所以他從那時開始,歷經超過30年光陰,行遍美洲大陸,跋涉超過16萬公里,拍攝了數萬張的照片,只為了替這些即將消失的建築留下吉光片羽。

 

已於2016年5月逝世,享壽76歲的John Margolies,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取得藝術史、新聞學學士以及通信學碩士學位後,成為了Architectiral Record雜誌的編輯,後來還在19世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紐約建築聯盟」擔任專案總監。

 

John Margolies曾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人們多半傾向覺得大型紀念碑美麗,而不是這些由素人獨自建造的小型特色餐廳:「我父母那一代都認為這是世界上最醜的東西,但我喜歡一切都很搶眼的地方,看起來四處都在對你尖叫:『看我!快看我!』」

 

數十年的拍攝,自然也讓他擁有大量的作品和著作,在他逝世後,作品也都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完好保存,並精選了其中的11,700張照片,整理成「路邊美國」系列作品,正式對大眾公開。無論是茶壺、動物形體還是甜甜圈造型,這些讓人莞爾又懷舊的建築,都完整捕捉了那個令人目眩神迷的年代。

 

Text/Mei Chiu

Photos/美國國會圖書館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