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今年春天將47年歷史的總部遷至美國芝加哥西環,九層樓的總部顛覆了大眾對於「速食」快速、消費的觀感,重金禮聘設計大腕IA interior architects 和studio O+A 、Gensler進行整體設計。此次搬遷不僅代表著地理上的移動,更是麥當勞向全球宣示:更加活在當下、改變對於食物、工作、生活的態度等進化版、邁向健康風潮的企業精神。

 

 

由studio O+A設計的Carpenter Street Lobby以解構木頭拱門造型,低調的象徵麥當勞的黃金M字招牌。

 

九層樓的新總部,每一層樓都擁有「自己的篇章」:辦公室、文化中心、學校以及歷史博物館的綜合體。一樓是麥當勞餐廳,二樓規劃成「漢堡大學」(Hamburger University),作為麥當勞員工訓練處,三樓是麥當勞的實驗室,也就是推出新菜單的研發中心。四樓以上樓層則為辦公室區域。當然,還有健身中心!而麥當勞發揮共享精神,一般民眾也可進入使用。

 

漢堡大學兩側互動牆,創造動態漫步經驗,彷彿身在博物館或藝廊

 

古董鑄幣機和紀念性物件展示區

 

快樂兒童餐的玩具展示區,或許是最受歡迎的一區?

 

為了貫串整棟大樓,位於中庭錯綜線條的樓梯即是重點戲。樓梯間隨時可以找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焦點:會合處、休憩空間。

吸睛的還有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的Jacob hasimoto運用了日本傳統手工,創造了三維空間“kites“。在挑高中庭傾瀉而下,震撼力十足卻又帶著日式優雅。

 

一掃沈悶、古板的大公司形象,麥當勞致力

為了打造更適合年輕創意工作者的加入,一掃沈悶、古板的大公司形象,活潑、輕快的色彩也是麥當勞新總部的亮點。

 

麥當勞元素處處可見

 

由IA interior architects 負責的工作區與會議室,更多的開放式討論空間,讓工作者更有效率進行專案合作。沒有固定座位,讓員工依照當日心情選擇辦公地點,腦筋打結時,到安靜、冥想區沈澱之後再出發。

 

穿透性的辦公室格局、戶外露臺,讓員工在身心靈放鬆的狀態下完成工作。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