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是華人獨特的飲食智慧,它可豐可儉,可甜可鹹,加上不同食材變化無窮。

乍暖還寒的春天,最適合來碗粥。熱呼呼一碗下肚,不僅全身溫暖,也很有飽足感。最重要的是,粥品製作簡單方便,把食材準備好之後一鍋煮,有肉有菜營養均衡;而米粒的口感,還能依個人喜好決定熬煮的時間,喜歡吃台式米粥,甚至可以用白飯下去煮。

一兩個人的簡單餐食,準備一鍋粥,或是再配個簡單的荷包蛋、醬菜,就能成就豐富滿足的一餐。

食材:

白米 …… 半杯

豬龍骨…… 300公克

碎干貝 …… 10公克

薑片……5片

小松菜……1株

清水……1,500毫升

鹽、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1.將豬龍骨略為清洗後,放入冷水鍋中,加入二片薑片,開大火加熱煮滾後,轉小火煮至排骨撈起不會滲出血水的程度。碎干貝略為清洗後,泡入加了一小匙米酒的清水中泡約1小時,使之軟化。

2.把燙好的豬龍骨取出,用清水將表面浮沫洗淨。

3.將白米清水洗過三次後,加入清水1,500毫升、泡軟的碎干貝、燙好的排骨、三片薑片一起放入鍋中,開大火煮滾。

4.開蓋轉小火,讓粥繼續煮約30分鐘,待白米全部開花,即可加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繼續小火加熱煮約10分鐘,待粥變得綿細,依個人口感決定還要再煮一下或是已經可以食用。

5.小松菜洗淨後切成小碎丁,放入粥裡略為攪拌,即可食用。

TIPS:

1.豬排骨用冷水汆燙才能把骨髓中的雜質及血水析出,這樣煮出來的排骨粥就不會有豬腥味。

2.小松菜也可以用青江菜、芥蘭菜等青綠耐煮的蔬菜,或是蘆筍代替,但加入粥中煮過後最好一次食用完畢,隔餐再加熱,蔬菜會失去碧綠色澤,口感也會變差。

Text米兒

Photo米兒

延伸閱讀,還有更多:【小份量食譜】番茄煎蛋湯,香噴噴的家常味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