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曲承載著時代的情感脈絡,是音樂中凝聚並映照社會、文化變遷的重要代表。這塊土地,用歌傳唱了數代人的故事,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花費4年籌備的《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常設展,蒐集了111首歌曲,彙整出1,326件展品,透過梳理台灣流行音樂百年史的脈絡,再現每個時代透過樂聲傳送的訊息,且讓我們張開耳朵、走進展覽,一起聆聽島嶼與歲月唱和的歌。

 

台灣流行樂章演奏的歷史音符

台灣歌謠最早是歌仔戲,當時上海電影《桃花泣血記》來台宣傳,寫下了第一首流行歌謠,其格式就是歌仔戲。而日本時期到戰後的歷史背景,不論是〈雨夜花〉、〈望春風〉等反映了殖民時代文化失落的淒涼詞曲,〈黃昏的故鄉〉、〈舊情綿綿〉等揉合日本曲調特點的「混血歌曲」,或是融入西方爵士樂情調,都為台灣民謠創造了獨特的交融風格。

隨後,台灣流行音樂經歷了更加豐富的發展歷程──60年代,經典歌唱節目《群星會》開播,鄧麗君、鳳飛飛、劉文正等巨星誕生,成為樂壇不可抹滅的重要印記;70年代,社會動盪風雨飄搖,校園青年們開始「唱自己的歌」,民歌運動的深耕造就不少朗朗上口的名曲;80年代,經濟崛起帶來的思想解放,台灣歌手創作的音樂風格更具實驗性,流行音樂多元起飛;90年代,社會轉型則為流行音樂奠定了鮮明的獨立個性,百花齊放至今。

 

你的青春唱著哪個時代的歌?

走過了些許個年頭,儘管每個時代面對的社會情境各異,音樂所傳達的真摯情感卻始終不變。「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很想念?」歌手張震嶽曾這樣唱著,恰好呼應著《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的展覽敘事方式,跳過用編年史的方式說教細數,而是選擇用「時代場景」與「故事主題」帶領大家進入台灣流行音樂的世界。

首先,展場以「自帶聲音的一面牆」迎接愛音樂的人們,上百位歌手的卡帶專輯繽紛陳列,找找看裡頭是否有曾經攢下零用錢購買的收藏?接下來,搭乘電梯上到6樓,再隨著自在的步調往下逛。沒錯!這是個總計3層樓的大型展覽,而每個角落的用心設計都不讓人失望。

以「台北圓環」、「時代電器行」、「台北戲院」、「火車火車」、「年輕人的精神世界」等數個場景拉開序曲,小時候看過的《五燈獎》,可能是父母輩的青春;而就像真的坐在火車裡邊聽音樂的車廂場景,則是不同世代成長裡的共同記憶……戲院、火車、宿舍、圓環及電器行,交織出長長的時光隧道,有沒有哪個場景,有你似曾相識的記憶和弦?

 

流行音樂是永不止息的敘事

來到 5 樓,這一層用了3個展區來說故事──以白色鋼琴搭配投影與燈光設計的「音樂愛情故事」聲光秀,輕鬆席地而坐,搭配著耳邊傳來的情歌,讓人回味起愛情裡的甘苦蜜酸。「唱片的出生」有創作人的手稿、合約、專輯包裝圖稿等,以及半實景高度重現的錄音室,完整呈現了一張專輯的完成過程。

5樓壓軸的展區為「音樂的魅力」,展示充滿音樂人私密回憶的表演服裝、演奏樂器、相關手稿等,其中,張雨生在生前最常使用的一把紅色吉他,為展覽中第 152號展品,是策展團隊遠赴梨山說服張媽媽後才得以展出,每一件展品背後都有共鳴與感動。

走下最後的樓梯轉場,彷彿當年穿梭在台北城裡的地下獨立音樂空間,「音樂現場」記錄著LIVE HOUSE、貢寮海祭、墾丁春吶、大港開唱這些舞臺,還有以創新科技重現經典演唱會現場的「音樂現場」,那段追隨著獨立樂團、嘻哈歌手賣力嘶吼的熱血時光,就這麼再度被重新喚醒……

整個展區逛下來,值得一提的是,《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是全台第一個使用主動式推播語音導覽設備的展覽,配戴導覽設備隨著展區動線移動,耳機就會透過紅外線自動感應主動推播音樂,讓人得以完全沉浸其中的看展過程相當新鮮,聽歌與寫歌的人相互共振及共情,更加放大心中的感動體驗。

如果你也是聽歌的人,找個時間來逛逛,不論是初訪或再刷,當歌聲響起,每個人都一定可以從中召喚出心中的某一個時代、某一段記憶,以及那個曾被感動的自己。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MUSIC, ISLAND, STORIES》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2026年9月20日
展覽時間:10:00~18:00,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

 

 

Text/慕昊
Photo/几木、小K、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李芝瑜專欄】時光之旅:大稻埕的文化散策

 

【走書房】百年書店風華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