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光節從2012年開辦,因著寶藏巖本身特殊的聚落風貌,加上不同的藝術家參與,每年的光節皆有不同的風貌,過去的主題包含了「邂逅那道光」、「創作像海洋,愛你像光」、「又在這裡,又在那裡」,而2019寶藏巖光節則以「野景」為題,思考人類邁向看似通往文明的路上,其所遭遇到的野蠻困境,並反思其所抵達的當代生活光景。

 

「野景」這個主題與寶藏巖本身的聚落特色有著巧妙的連結,寶藏巖聚落是60、70年代由人民自造房舍所形成,而後經歷了拆除風波,直到2010年式正式由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營運後才確立了它藝術聚落的身份。寶藏巖的屋舍最初是人民自行建造,因此本身即有一種原始的氣味,而這次的光節更邀請了許多藝術家,展出探討文明、或探討原始的作品,讓這光譜上兩端的議題在此對話了起來。

 

參展藝術家蕭聖健的作品〈噪景〉便是探討原始的代表,他以極低科技的手法,在寶藏巖光巷的房舍內投影了一輪滿月,並且讓作品唱出鄉野田園的蟲鳴鳥叫。李承亮的〈萬年站〉則是利用半樓廣場豎立球形水塔改造的舞台廣播系統,讓觀者可以爬上如同登陸屋頂的太空站盡情地利用裝置唱歌或放音樂,如同離開現實軌道去做了另一場夢。

 

在光譜上更靠文明那端的作品,也討論起人工智慧的議題,比方陳韻如和瀧健太郎(Kentaro Taki)各自透過人臉追蹤和線上遊戲,演繹著當今社會遭遇的科技綁架。藝術團體人嶼的作品〈涅槃〉則是以回收廢棄物和塑膠製造了一座流瀉著螢光瀑布的假山水,以及充氣電子裝置閃著亮光的塑膠人間樂園。

 

此外,駐村藝術家莊知恆,使用擅長的舞台燈光設計結合寶藏巖的歷史脈絡,以「雷射光束」及「蓄光材料」刻抹一道道光痕,將進駐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後所感知到的一切,以光線為材料呈現出特殊的風景。

 

今年寶藏巖光節更與簡單生活節聯名合作,邀請到巴奈、美秀集團、柯智棠…等歌手於寶藏巖共襄盛舉,開幕當週也與Giloo紀實影音聯合放映,針對光節「野景」所延伸出的議題精選片單。如此豐富的活動與藝術作品,結合寶藏巖本身特殊的聚落氣味,值得到場一訪、一同加入這個文明與原始的對話盛會。

 

 

Info | 2019寶藏巖光節

日期:2019/3/30(五)-5/5(日)

text / Mien W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