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事物,需要由我們自己好好守護。由三金設計師方序中所策劃的《小花計畫展-查無此人|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今日於當代藝術館開幕,特別邀請到瑪莎擔任音樂總監,林強、娃娃、阿信、茄子蛋、李英宏、家家、HUSH 等音樂人創作歌曲,挖掘生命中的失去。並找來豪華朗機工、明和電機、李霽、王宗欣、吳仲倫等藝術家創作,打造獨一無二的看展經驗,凝聚當代重量級設計、音樂、藝術創作的力量,讓每個走進去的你,都感受到懷念與希望保護珍貴事物的心情。

 

本次參展的強悍陣容精彩可期;曾以金馬 54、金馬 55 連續兩年讓大眾驚艷的設計師方序中作為計畫策展人,邀請流行音樂界代表人物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志擔任計畫執行總監、五月天瑪莎擔任音樂執行總監,並獲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台北市文化局大力支持,在 BIOS 協助執行下,邀請當代最優秀的創作組合,共 10 組藝人與藝術家一同邀請觀者挖掘內心深處的故事。除了在展覽中透過音樂、影像、互動詮釋各自不願逝去的記憶。

 

開幕記者會上瑪莎特別感性提到,「去年方序中提出小花想加入更多音樂人的想法,真的用做音樂的方式、帶來不一樣的碰撞的時候,心裡其實會覺得⋯⋯很累!因為是很大的案子。但又覺得很有意義,所以還是義不容辭。」他一邊笑說可能是當時酒精催化,但現在看到開展,非常感動,已經不只是土地、家鄉,所有不想失去的回憶,都用許多不一樣的音樂類型、不一樣的展品包含在這個寬廣的故事裡。由瑪莎擔任製作人的《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也將於 4 月 27 日全面數位上線並同步開放預購。

 

 

茁壯的小花:方序中盼提醒眾人守護記憶

 

「小花計畫」的起心動念是方序中得知位於屏東的老家共和新村即將被拆除,除了希望保留家鄉迷人的緩慢氛圍,他也期待用更大的敘事,在這個事物快速消失的時代,給予更多人提醒。從 2015 年《門裏門外 家_寫真》以攝影展突顯「門」的意象來反思「家」的意義,到 2016 年《時差》回顧長輩與我們之間的互動、探索忙碌中常被忽視的情感,到此次《查無此人》,每次都以不同的方式來訴說故事。

 

方序中表示,「查無此人」四字帶來一種來不及的感覺,好像寄了一封信卻被退件,想聯繫的那個人已經聯絡不上了。這個展覽像填充題,可以填入自己的答案: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想要再為那些記憶做些什麼?

 

展覽擴大「小花計畫」的意義,不只是對於家鄉的執著,更希望藉由眾多故事堆疊出來的情感,讓觀者可能想起生命中曾經發生的一場對話、一件事、一個夢想、一個畫面⋯⋯方序中特別強調,這次召集眾多音樂人、藝術家展出的重大意義,包含讓流行音樂走入當代藝術館,在一個獨自聽音樂的時代,可以重新找到聽音樂的角度:「重新發生我們跟音樂的關係,讓我們都能進入彼此的故事裡,找到感動。」

 

方序中也特別將先前小花展覽所用共 1000 多幅作品紙材留存,延請「鳳嬌催化室」碾成紙漿並製成新紙,取名為「小花紙」。過程中鳳嬌催化室經多次精算調和三種不同紙料的比例,為呈現自然手感,兩方團隊甚至親手撕紙材、平鋪文字碎片,才實驗出獨一無二的紙材。「小花紙」使用在此次音樂專輯袖套,象徵與舊的、美好的事物並存,透過新與舊的拼貼與並置,期許我們都可以在未來與那些經歷過的回憶共好。

 

 

「不想失去的記憶」,讓創作者的能量大爆發

 

扣合主題「不想失去的記憶」,十組創作者帶著不同的故事前來。

 

首波露出的是家家重新演繹的〈回家〉,由瑪莎擔任單曲製作人。為工作離開台東多年的家家,直言最不想失去的就是「歸屬感」,瑪莎為此請工作人員特別搭乘火車,錄製台北到台東的「回家之聲」。先前並不知情的家家,在錄音時聽到月台廣播聲「前往台東的列車」就忍不住流下淚水。家家分享當初錄音時的心路歷程:「瑪莎跟我說,家就在那裡,只是等你回去。瑪莎就說你去想像,家在對你唱歌。所以我是轉換立場唱,我就是那個家,像是我在呼喚自己回家。」現居香港的藝術家曲倩雯曾以香港已消失的九龍寨城為題創作《機密錄:雙城》,此次將與家家一同帶領觀者尋找這些消逝中的風景,走遍溫哥華、台北、花蓮、基隆等地,以強烈的色彩與意象化的視覺語言,希望引發觀者對於家的強烈情感。

 

此次拿下金曲「最佳新人」與「最佳台語專輯」兩獎的大熱樂團茄子蛋,最不想失去的則是「童年的想像力」,因此以〈我夢見了小叮噹〉分享從前對於音樂還懷抱的熱血、以及對未來的想像,召喚六七年級生「前哆啦A夢時期」的天真與勇氣。MV 特別打造懷舊夢境,以鑰匙為引,並找來真的鎖匠扮演主角,手中的鑰匙開啟的就是人們對曾經單純美好時光的懷念和渴望,而在展覽現場,王宗欣則搭建一個「無法打開穿越的任意門」,以即時互動裝置呈現記憶的斷裂與融合。

 

流行音樂史上不可取代的林強,多年來持續嘗試各種聲音藝術的實驗與實踐。林強與許志遠組成的「志樂制樂」利用⻄方電子聲響佐以南方特有的閩南語聲線,喃喃道出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與歸依。許志遠提到,這次的作品希望提醒台灣過去的美好、建築、正在慢慢消逝中的文化,以及多元的各種語言、飲食等等。此次特別邀請以《回程列車》拿下台北電影獎短片獎的旅法導演黃邦銓以底片拍攝成環場投影、藝術家蔡孟閶以平面繪畫老家等等與之互動,讓觀者全面感受到這次創作主題〈台灣是好所在〉。

 

創作歌手魏如萱(娃娃)在迎接新生命喜悅的同時,遭逢親人逝去的劇變,與鳳小岳、陳建騏共同創作了〈很難很難 〉這首作品。她特別分享,「我面臨到父親、好友、第一隻貓咪過世⋯⋯我雖然看起來好好的,但內心像 cheese 一樣一個洞一個洞的。」她在作品中坦承難以面對死亡、失去、遺憾,也從而打造出此次展覽最催淚的展間。與娃娃合作,先前曾協同設計世大運聖火裝置、台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的豪華朗機工,這段時間也同樣得面對巨大的失去——前任團長張耿豪辭世,因而更能將傷痛與快樂、新生與逝去的複雜心緒透過作品展現出來。他們分享創作想法,幾乎全黑的展間僅有一束微光:「聽起來很悲傷,但我們想講的是,那道光也是希望,我們可以往前去想念。」

 

新生代廣受注目的音樂人李英宏則以完全不同的態度演繹主題。以《台北直直撞》特殊的「urban 台」氣息擄獲歌迷的他,此次也結合傳統「糊紙文化」為回憶做另外一種挽留與紀念。李英宏表示,傳統上燒金條、銀子、勞力士給上天,其實跟現在把音樂上傳到雲端的概念很像。這個在當代看似忌諱的習俗,在以前卻有祝福的意思,喜事、喬遷等等皆可作為慶祝。他以此為題創作〈有前無後〉,請「新興糊紙文化」創作一棟大房子,結合服裝設計師齊振涵的設計,讓房子裡頭居然出現 disco 燈、舞廳的牆面等等,融合新舊傳統文化,重新闡釋屬於這個世代的 chill。

 

此次「查無此人」能夠在當代藝術館展出,館長潘小雪特別表示歡迎,並提到這次能讓流行音樂走進藝術殿堂,碰撞出不同的能量。參觀後她有深感:「那是從未開發出來的感知與能量,回到小時候的記憶,非常複雜、非常細緻,尤其藉由音樂傳達出來,那是特別的一種感動。」她也非常歡迎平常關注視覺藝術以外的觀眾來看展覽:「寫信到當代藝術館來找當代藝術,絕對不會『查無此人』。」

 

此次在當代藝術館舉行的《小花計畫展-查無此人|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以方序中、陳勇志、瑪莎為首,邀請到空前絕後的創作陣容,依然是懷抱著一個簡單的初衷——每個人都有不願意忘記的故事,但在事物快速消失的時代,我們都需要這個溫柔的提醒。BIOS 誠摯邀請你一起走入「查無此人」,探求自我內心不願遺忘的角落,確實珍惜那些美好的事物。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