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梅爾克修道院圖書館已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藏書中有許多珍貴的中古世紀手稿。

圖書館不只是知識寶庫,也標誌著建造者的風格與時代。

最早的圖書館記錄大約在西元前3世紀,起源於巴比倫、埃及和亞述一帶,直到古希臘羅馬時期,人類史上才出現較正式的圖書館。爾後,世界各地在歷史上及近代陸續有圖書館的經典之作出現,每一間都美得讓人宛如置身詩意夢境。

↑梅爾克修道院圖書館因小說《玫瑰的名字》以此為背景而聲名大噪,巴洛克風格設計十足吸睛。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老圖書館

奥地利瓦豪河谷是多瑙河流域中最美的一段,水脈流經古老的梅爾克鎮,此處有一座1089年建造的梅爾克修道院,裡頭的圖書館深具傳奇,列居全球最美之一。

梅爾克修道院圖書館因記號學大師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的小說《玫瑰的名字》以此為背景而聲名大噪,其典雅設計洋溢巴洛克風格。修道院自12世紀起便成立圖書館,是由12間廳室組成,四周環繞著精雕木書櫃,支撐著上方的天花板,抬頭可見保羅‧特羅格(Paul Troger)繪製的溼壁畫,令人嘆為觀止。

值得一提的是,修道院教堂收集無數中世紀手稿,尤以音樂收藏最為珍貴。總覽圖書館藏書,約1,888份手稿、750本古版書(約西元1500年之前印製),數量驚人。這些無價的傳奇館藏是梅爾克修道院的精華所在,也是它何以獲得全世界唯一「世界文化遺產」名號的圖書館。

↑斯圖加特市是以Mercedes-Benz汽車博物館而聞名的德國西南城市,市立圖書館讓這座城市更添亮點。

純白幾何立方體乘載未來主義

德國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Stuttgart City Library)是熱門的旅遊景點。這座圖書館的建築主體是一座地下2層、地上9層的純白巨大立方體,大廳特意挑高的空間頗有震撼力,而最具戲劇感的則是大廳正上方的倒錐形空間,封閉空間藉由裸露的樓梯溝通,裏頭洋溢著韓國設計師Eun Young Yi的獨特理性思維。

Eun Young Yi將圖書館作為「書的載體」的命題放到最大,架構出完全以書為本的空間。整座圖書館向內觀看,四面書牆環繞著地下廣場,人們在交錯的樓梯上行與下行,最終達到天井頂層,縱遊書海,成為相當奇異的景觀。

↑聖三一學院擁有著都柏林精美而古老的建築群,其學校圖書館堪稱必訪地標。

霍格華茲學院場景化為真實

都柏林大學(The University of Dublin)位於都柏林市中心,學院建築大多保留了18世紀的風格,其中三一學院圖書館(Trinity College Library)成立於1592年,由伊莉莎白女王一世下令建造,是愛爾蘭最古老的圖書館,外觀宏偉壯觀、內部典雅迷人,木質調裝潢洋溢著濃厚歷史氣息,教人充分領略古建築的無盡魅力,《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也曾專前在此取景拍攝。

館內「長廳」(Long Room)以超過20萬冊古老藏書聞名,最著名的手稿之一是《凱爾斯書:走出黑暗,開啟光明》(The Book of Kells: Turning Darkness into Light),手稿內容是以拉丁文書寫在牛皮紙上的四福音書,光是這份手稿每年就吸引了超過數十萬名遊客。

↑圖書館收藏了聖三一學院非常古老的書籍,包括《凱爾斯經》、《杜若經》等愛爾蘭經典書籍。

 

Text/FunnyLi、M.D.W

Photo/Igor Plotnikov、Sasa Komlen、VanderWolf Images、shutterstock/達志影像、ingimage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