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在你心中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隨著時代變遷,圖書館的功能與代表意義也跟著多樣化。在許多城市,一座富有名氣的圖書館建築,甚至在旅遊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也成為該城市的指標之一。有趣的是,不同國家的文化孕育下,圖書館也呈現豐富的樣貌。

今天,居心誌為您介紹兩座具設計感的現代圖書館。

 

德國 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Stuttgart-City-Library)

 

在德國大大小小的城市中,每一處都有代表性的圖書館,包括本身就是古蹟觀光地的圖書館,或者擁有多重功能,極富現代感的圖書館。賓士車的故鄉斯圖加特(Stuttgart),是德國第六大城,便擁有全球最美圖書館之一的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Stuttgart-City-Library)。2011年啟用,是韓籍設計師 Eun Young Yi打敗全球200多位設計高手的成果。

 

 

純白色的外觀,佈滿方格窗的外牆,沒有一絲毫多餘。踏入館內,一陣禪意襲來,高挑的一樓象徵著自己已然進入知識的殿堂。白天自然光由窗內射入,與白色建築形成光影粼粼。夜晚,藍色光投射在外牆上,科技感十足,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已經成為地標,世界各國遊客來到德國比打卡之地。

 

挪威 文內斯拉圖書館(Vennesla Library and Culture house)

 

 

2005年,距離首都奧斯陸約300 公里的南部小鎮文內斯拉(Vennesla)政府於進行都更,預計將圖書館遷至市中心,歷經六年興建,令人驚豔的全新圖書館落成。由Helen & Hard設計團隊一手打造,仿照鯨魚體內的構造來設計,用27根肋狀結構組成,像是脊椎般的存在支撐著建築整體。

 

 

溫暖的木頭色外觀無違和的融入北歐平日風景,推開門,來到“肋骨”組構起的科技世界!配合牆、柱、空調管線、照明設備,肋骨落下地面時巧妙地設計成書櫃和閱讀空間,中間空隙也形成保有私密性的閱讀空間。此外,透過27根“肋骨”間的縫隙,圖書館內、外的居民都能互相看到彼此,增添「家」一般的親切感。文內斯拉人口僅1.5萬,這座位於小鎮中心的圖書館成了大家聚會、活動的重鎮,如同當代圖書館的多重角色,這裡不只藏書,還凝聚了整個小鎮的情感。

 

Text/Diana

All Images/ Dezeem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