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德國北部一處被大自然環繞之地,由藝術家和景觀設計師Tita Giese設計的鬱鬱蔥蔥的花園中,德國建築師Jürgen Hermann Mayer 完成Casa Morgana的擴建和翻新工程,考慮到臨近的19世紀建築,J Mayer H的對現有建築的改建與原有脈絡形成鮮明對比。Casa Morgana被視為一種“抽象的體積研究”,該設計重現了在房屋原在始建造時的野蠻主義美學。

 

建造工程分為除舊與創新。J Mayer H先去除現有的1972年與1991年的建築外殼,以及某些區塊的天花板和牆壁;創新工程則採用混凝土擴展、延伸新的空間。外觀由不規則、不同大小的立方體組交錯堆疊,鮮明的連續的層次,隨著樓層向上變窄,呈現金字塔(Ziggurat)風格的Casa Morgana讓人無法忽視,被譽為「住所雕塑品」。

 

建築內部,通過中央樓梯連接樓層,根據空間功能所需,由窗簾或厚實的水磨石牆壁隔開,打造了交錯的牆面和不同高度的房間高度,創造了豐富的空間體驗。處處可見裸露的混凝土和水磨石表面,並用大量鏡面反映、採用外露的混凝土地板,牆壁和天花板與外面的花園形成了一種嚴峻的對比。

 

身處Casa Morgana之內,可以感受完全的隱私,但望向花園時,卻又是另一番風景,大玻璃旋轉門連結兩個異度空間,一邊冷靜沈穩,一邊生氣盎然。花園是隱身在水泥野獸當中的綠洲,佈滿著鬱鬱蔥蔥的綠色植物,由藝術家Tita Giese製作的竹子、樹幹、棕櫚樹和蕈類。Casa Morgana亦形成另類的極簡美學。

文字/Diana

All Images © david fran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