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應該是可娛樂的玩具」

 

著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曾經在1923年的著作《邁向建築》(Toward an Architecture)中,否定十九世紀以來過度重視裝飾的建築風格,並提出了「住房是居住的機器」(A house is a machine for living in)這段名言,呼應當時的時代氛圍,他認為建築最重要的任務是要降低造價,減少房屋的組成構建,以利於大規模建造房屋。但也正如柯比意在同一本書中提及的概念「我們的時代正在決定自己每天的樣式」,現在的房子光是滿足基本功能已經不夠了,人們還想追求更多,於是伊朗建築師卡姆蘭・阿什哈爾・納德利(Kamran Afshar Naderi)提出了新的觀點:「住房應該是可娛樂的玩具」。

 

 

龐畢度藝術中心建築師親自操刀設計

 

卡姆蘭的職業生涯初期受義大利影響頗鉅,早期曾在龐畢度藝術中心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麾下工作,參與過日本大阪關西機場的設計建案。本次委託卡姆蘭的客戶是一位知名的傳統陶瓷藝術家,他不希望自己的別墅外型了無新意,於是他們共同發想,並在伊朗的裏海海岸打造了一棟又像太空飛船又貌似大象的別墅,雖然從外觀便可看出,這棟別墅絕對不走實用機能路線,但每一個細節,仍有其奧妙之處。建築拔地而起,由數根柱子撐起建築主體,避免潮濕之餘,也提供了優美的視野;整個建築的輪廓也並不圓滑,而是由許多面集結而成的多面體,上面以手工製作的磁磚覆蓋,這些設計都能有效將雨水確實排到建築下方的礫石床排水系統上。

 

 

依山傍水的絕妙景色

 

要到別墅之中,有兩個入口可以進入,一個位於中央的入口是主要通道,另一個位於後方的單獨入口則是提供給特定貴賓使用。室內的空間包含了主廳、大廳、遊戲室、3個小套房、停車場、游泳池、戶外綠色造景等。主廳面向南方秀麗山景,而大廳、遊戲室與套房也皆設有陽台,若想看見更遠更好的視野,建築後方還特別設置了鋼製的迴旋樓梯,爬到最上面便來到建築頂端的觀景台,遠眺裏海壯闊風光。

Text/Mei Chiu

Picture/Designboom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