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2018年訪台,將以垂直村落概念打台北CITY ONE的荷蘭建築團隊MVRDV又有代表作!位在荷蘭南部聖米希爾斯赫斯特爾市(Sint-michielsgestel)多梅爾河(Dommel river)附近的街角空地,一幢佈滿綠色植被的大樓相當吸睛,被暱稱為綠色別墅(Green Villa)。

 

 

這棟三層樓的辦公和住宅混合別墅,屋頂設計沿襲鄰近街區建築物的形式,採用當地老建築常用的孟莎氏斜屋頂形狀,整個正面則被綠蔭覆蓋。不同大小和深度的植物架圍繞起建構牆面,盆栽植物、灌木、茉莉花、松樹以及樺樹等,各顯姿態,生氣盎然。設計師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植栽安裝在屋頂上。而選擇植物的種類時也將立面的朝向和生活功能一併考量其中,並同時滿足了住戶隱私、遮陽或景觀的需求。

 

 

MVRDV的創始合夥人Winy Maas表示,過去90年代以公園作為城市綠洲的想法太過侷限,現代生活需要更「豐富」的綠意!正如同研究機構The Why Factory的著作《綠色沈浸》的概念,在屋頂和外牆上鋪上綠色植物,可以有效協助抵銷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城市降溫並促進生物多樣性。這也是MVRDV對無外牆建築(facade-less buildings)和徹底綠化研究的延伸。

 

別墅的結構基於一個方形網格,MVRDV設計了各式空間模塊,例如臥室與起居室的模塊,用於置放在網格之中。植物網格將兼作“三維立體植物園”和“樹的圖書館”,每棵植物都有名牌,紀錄了詳細資料可供查閱。儲存的雨水將透過內建的灌溉系統自動為植物澆水,以維持全年綠意。由植物覆蓋的外牆也讓大樓與不遠處的河流、田野和樹木融和在一起,形成旖旎的田園風光。

 

綠色別墅的一樓為房地產開發商Stein新辦公室,在二樓至四樓共有五間公寓,並設有地下停車場。這棟由MVRDV與聯合建築師Van Boven Architecten共同為Stein開發的綠色別墅,開發商希望此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建築,能展示公司的社會責任和環保意識,計劃於2020年開工新建。

 

Text/ Diana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