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在社區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和冠德企業董事長馬玉山為多年好友,兩人感於國人閱讀風氣日益低落,並共同商討是否能透過彼此專業推廣閱讀,馬董事長於是提出「一戶一書房」的構想,希望結合遠見天下文化的文化力,一同促成一樁美事。但後因現實考量,「一戶一書房」的概念,匯聚成為「社區圖書館」的企劃,2006年起,雙方決定在冠德建案中均設置社區圖書館,打破了人們對於傳統建案公設的概念,大大降低閱讀門檻,知識唾手可得。

 

社區住戶最受歡迎公設

 

為將「社區圖書館」概念推廣並普及,自2006年起至2016年止,冠德建設及遠見天下文化已經攜手建置23座社區圖書館,提供社區與家庭藏書共計將近16萬冊,每座圖書館依照規模設置2000至5000冊圖書,並由遠見天下文化專業分類陳設,此外,還贈與每一住戶3至100冊家庭藏書。根據冠德建設問卷調查,此舉已使得社區圖書館成為最受歡迎的公共設施項目,讓建設不僅有穩固的硬體,從此也能在社區根基文化建設。

 

 

從社區到車站 閱讀行動化

 

有感於社區圖書館的成功,2014年冠德建設成立「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期望善盡社會責任,並持續推廣閱讀。因此2016年,在台北捷運公司的協助下,社區圖書館概念,搖身一變成為了「微型圖書館」,進駐台北捷運忠孝敦化、忠孝復興、台北101世貿站、大安森林公園及松山站等5個場站,由陳俊良、姚仁祿、李亁朗、吳孝儒、王艾莉等5位設計師分別為以上車站打造獨特的閱讀空間,往來民眾可以在此自由借閱由5家出版社提供之書籍,也讓捷運車站不再只是短暫停留的地方,而是能享受知識洗禮的一方天地。

 

即便這場活動已結束,但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閱讀不再只是一種單純的知識取得方式,而是一種充滿趣味的體驗。

 

撰文/張勝安、邱鈺玲

圖片/冠德建設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