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德鼎捷社區圖書館。

 

隨著網路日趨普遍使用,資訊的取得愈來愈容易,尤其在人手一台平板電腦或手機的時代, 「低頭族」和「滑世代」的出現, 反映翻閱書本的深度閱讀逐年下滑。

 

為了推廣國人終身閱讀風氣,冠德建設自2006年起在建案中規劃「社區圖書館」,並納入公共設施項目之一。除了提供圖書館中的藏書之外,還委由遠見天下文化分類陳設,每一圖書館依規模設置二千至五千冊書,目前已建置三十座社區圖書館,藏書近十八萬冊。從此,「知識」成為冠德建築的標準配備,在每個住戶心中深耕發芽。

 

下樓就可以看書,閱讀沒有距離

設置社區圖書館的想法,其實與冠德建設創辦人馬玉山先生的一生信念有關。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表示,馬玉山先生深信「知識就是力量」,唯有透過不斷閱讀學習,就能改變視野與未來; 他認為用心經營對社會有長遠價值的事情,比捐錢更實在,也才能彰顯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

 

冠德建設創辦人馬玉山先生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共同打造社區圖書館。

 

除了藏書,社區圖書館更像是一個交流的平台,小朋友可以聚在一起念故事書、寫功課,家長也能在陪伴孩子的同時,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閱讀,大人小孩都能享受文字的樂趣。社區圖書館也可以作為舉辦家庭聚會、小型講座、觀賞影片、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交流,彼此感受、創造、傳遞各類知識與技能, 讓學習無所不在,創造整個社區共好的循環,以及濃濃的人情味。

 

社區圖書館是親子共讀的絕佳場所。

 

 

閱讀讓生活凝聚幸福、充滿品味

談到社區圖書館,二○一八年入住冠德愛閱社區的委員會主委楊承豐表示:「我們的社區圖書館空間寬敞、書籍種類多元,還設計了開放式的吧檯,無論是來拜訪的友人、家中長輩,都很喜歡待在這裡放鬆一下,翻翻期刊或閒話家常。書香配上咖啡香,就像是把誠品書店搬進社區裡!」

 

為了因應數位、社群、影音的快速發展,社區圖書館將提供電子書、「1號課堂」影音頻道課程等,讓知識學習更寬闊。董事長馬紹齡期許社區圖書館,不僅作為知識涵養蘊藉的空間,更能創造「家的記憶」,藉由書本裡的大千世界鼓舞人心,以閱讀的寧靜撫慰心靈,洗滌一整天工作的疲憊,給返家的人們最溫暖的擁抱。

 

冠德鼎華社區圖書館。

 

 

撰文╱ Viola Liu

圖片提供╱冠德企業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