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國境之南:屏東,近年來多次展現令人著迷的美學品味。今年,除了絕佳品味,更藉由公共建築,將永續、環保等主題融入其中,將對自然的關注潛移默化至所有的細節之中。

 台灣版東京巨蛋,飽覽絢麗山海景

屏東東港鎮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於今年4月打造一座巨蛋觀景平台,因東港舊名叫作「東津」,也被網友暱稱是國內的「東津巨蛋」。

觀景平台的結構是原有水上平台再建置雲頂天棚,提供遊艇停靠,串連蚵殼島和候船中心,占地545坪,屋頂高9公尺,因大鵬灣位處海邊,結構設計耐得住17級強風。

白天棚頂上獨特設計的三角光罩,經陽光折射顯得絢爛奪目,在太陽的照射下呈現不一樣色彩的圖騰,而入夜後搭配碼頭和濱灣公園的燈火點綴,光影投射倒影湖面,如畫一般令人陶醉。夜晚亮燈之後,碼頭燈火與巨蛋相輝映,更是充分展現光與影的無窮魅力。

屏東總圖,被森林包圍的自然圖書館

坐落於千禧公園旁的屏東森林圖書館,將在暑假接棒成為熱點。連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都在個人臉書以「屏東總圖大改造,閱讀屏東全力拚!」為題發文,並貼出一系列屏東總圖,重新修建後的新樣貌,不少網友也都頻頻說:「小時候的回憶,沒想到圖書館變這麼美,好感動!」。

新的屏東圖書館被一大片森林包圍,即便不進入圖書館,在外圍散步也能感受綠意與鳥鳴,享受芬多精。整體閱讀空間與樹林融為一體,引入更多自然光 線,同時也在館內規劃輕食區,提供更舒適的空間。

新建的挑高大廳,總樓地板約2500多坪,共分5層樓重新打造兒童、青少年、樂齡跨世代共讀,並規劃多元文化與屏東文學等專區;座位區也增設至700個座位以上,未來館藏叢書量最大可到40萬餘冊;且建置了RFID系統,讓讀者可以自行操作借書還書,提高借書率,讓閱讀成為日常。

綠色永續的建築概念,儼然成為目前公共建設的主流,節約資源、愛護環境,「自然」才是最重要的元素,從建造過程中考量如何降低對環境的破壞,隨著這些建設一點一滴的努力,讓國人能提升環保意識,學習與自然和平共存才是真正的永續。

Text/方鳳嬌

Photo/屏東縣政府潘孟安、benlin318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