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曾經說過,他花了4年,就可以畫得像拉斐爾一樣,但他卻窮盡一生,才能畫得跟小孩一般。這就像對廚師而言,窮盡一生精力就為了精進廚藝,但最終不得不承認最終極的美味追尋,還是媽媽味。

為媽媽的雞湯而開店

雙月食品社的老闆賴永晟就是如此。他在英國、瑞士留學多年,接軌國際美食,但卻因為太思念媽媽賴林寶貴的雞湯,回台創業時,興起了幫媽媽開店,讓自己從小到大吃到的好味道可以跟更多人分享,沒想到這兩年米其林指南登台,這看似樸實平凡的媽媽古早味卻獲得畢比登推薦,平實的價格,豪氣的大份量,擄獲了饕客的心,店裡始終人潮爆滿。

其實,早在開店之前,賴林寶貴在賴永晟2歲時就曾在自宅擺攤賣麵。賴媽媽說:「我從小就愛煮,10多歲開始就辦桌,每當逢年過節,親戚朋友就會指定要我綁粽、炊糕。」她笑說自己個性又太龜毛,市場現有的食材看不上眼,所以,很多料理都是從製作食材開始:做豬肚酸菜湯的酸菜要自己揉自己漬;做油飯也會從炸油蔥酥開始,樣樣不假手他人。

8年前,兒子回國後一心想做餐飲業,她叮嚀:「做吃的很辛苦,要懂忍耐;食材要好,要有良心。」賴永晟秉持母訓,不僅食材當天運送到店,自己也會不時到產地去了解。

必吃:花16小時才能作出來的油飯

雙月店中最招牌的,就是賴媽媽的招牌菜:雞湯和油飯。做法直白,不耍花槍。雞湯老老實實先花數小時以雞骨架熬湯底,再用雞湯來煮當天宰殺的溫體仿土雞腿肉。店內最受歡迎的「靈芝白首烏雞湯」還會考慮各種藥材釋放藥性的時間不同,並加入龍眼乾提出湯頭甜味,溫潤鮮美讓人齒頰留香。

而受到米其林評選推薦的招牌菜色油飯,更是充分表現賴媽媽的堅持:用的糯米要新舊混合,還要泡滿8小時才能蒸,所有炒料更是要先從炸油蔥開始準備……一碗油飯從備料到上桌,往往超過16小時。

此外,店裡的四神湯,更是將薏仁、蓮子、淮山和芡實4種材料分別浸泡;再與自家仔細搓洗去雜質的豬腸以雞湯底燉煮,湯底鮮香甘美,豬腸也燉得脆爽順口。看似一平凡小吃,所用功夫確實不輸大菜。

現在,賴媽媽雖說名義上已退居幕後,但仍不時會在廚房裡看見她的身影。若是得閒,她也會拿著自己釀製的蘿蔔乾和自家種植的蔬菜汆燙給客人試吃,讓人恍如是到鄰居家作客。

↑靈芝白首烏雞湯、虱目魚湯、四神湯

每家令人難忘的餐廳,都有它無可替代的魅力。「雙月」的魅力,大概就是這款媽媽的心意。即使是離鄉拼搏的人,也能在料理中,找到溫暖自己胃和心的那種滋味。

Info

雙月食品社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7號     (02)3393-8952

11:00~14:00、17:00~20:00;無休

 

Text/黃翎翔

Photo/葉仁傑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