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夏季溼熱、冬季溼冷,若是再碰上梅雨季,多數時間環境溼度超過70%,也因此除溼機成為台灣每個家庭必備的電器之一。但是,除了公升數和外觀設計不同,除溼機還分壓縮機式和除溼輪式,你知道該怎麼挑才對嗎?

 壓縮機式:較省電,天冷時效率較差

常有人說「夏天開冷氣就好,不用開除溼機」,其實是有幾分道理的。因為壓縮機式的除溼機是冷凝除溼,運作原理跟冷氣幾乎一樣,都是利用壓縮機製造冷空氣,再讓空氣中的水分冷凝成水滴、蒐集進水箱裡。

這類型除溼機是目前市場上主流,選擇多,除溼力的範圍廣,從10L以下到20L都有。不過,壓縮機式除溼機在低溫環境裡的除溼效能會大幅下降,它除不到水是因為溫度低,並不是因為水氣少。

此外,壓縮機式的除溼機分成A式與B式,A式只適用於15度以上,B式則適用於5〜35度。當處在10度以下低溫時,A式會因為結霜而無法工作;B式則會交替進行除霜與除溼,但除溼效能只剩約50%。至於如何分辨A式與B式?基本上,機器型號或說明書上都會標註,也可詢問銷售人員,但台灣目前市面上A式極少,以B式為主。

除溼輪式:會發熱、噪音小,但較耗電

除溼輪的外型跟跟除溼機幾乎沒有差別,但內在構造不同。除溼輪使用吸水性材質的轉輪,以多孔材料吸附空氣內的水氣。在吸飽水氣後為了繼續運作,加熱器就會開始運用熱能,將水氣蒸發至水箱內,然後不斷循環作用。

簡單地說,除溼輪是透過加熱取代冷凝方式,所以不像壓縮機式除溼機會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即使低溫狀態也能運作,也因為是透過加熱而非冷凝,在連續運轉時會讓室溫上升約3~5度左右,尤其在冬天較濕冷的地區特別受用,可充當暖氣,連室內衣物都能夠烘乾;不過相對來說夏天就會因為會提高溫度這一點,而較難使用它。

此外,加熱器的運作會伴隨氣味產生,類似陶瓷電暖器在運作的味道;而且因為要啟動加熱,所以耗電量也高,這都是挑選時必須要考慮的。

依照需求、適用場合及季節聰明選購

在選購之前,請先想想你家的除溼機要用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時機使用。如果純粹要幫助衣服烘會乾,或是要放在不太會有人進出的地方讓房間維持乾燥,那麼除濕輪就是很好的選擇;反之,如果你是要用在平常人會待著的地方,而且可以調節室內溼度,那麼壓縮機B式除溼機就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

▋省電:多數廠牌推出的壓縮機B式除溼機都使用環保冷媒、一級省電,除溼輪功耗平均為B式的3倍,這點是很多人在購買時考慮的重點。

▋坪數:壓縮機式只要加大風量可提升除溼力,使用空間大、單一區域超過10坪,建議買壓縮機式。

▋靜音:因為壓縮機運轉會發出低頻噪音,一般來說除溼輪式的運轉音量較小,但也會因各家機型而有所不同,可視品牌及機型來挑選適用的。

▋外觀:除溼機跟除溼輪在外觀分不出差異,只是在容量上有所差別,除溼輪機體較小,除溼力最大找得到10L/天以下的款式,壓縮機式則買得到17甚至20L/天的機體。

▋季節:如果習慣夏天吹冷氣,冬天才開除溼機,加上室內溫度經常很低的話,買除溼輪比較合用。

▋衣物乾燥:如果使用訴求是要幫助衣服烘乾,買除溼輪最實用,部分機型甚至有衣物乾燥的專用功能。

 

Text/柏蓉

Photo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