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作品:位於洛杉磯的百年建築,蜀葵之家。

隨著全球人口數量快速成長,以及環境的密集開發,從1980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提出「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概念起,身處在高度能源損耗的建築界,也將之列入思索重點。關於空間體驗、材料應用與生活哲思的變革於焉展開。

然而,今日眾所推崇的綠建築並非一蹴而及,20世紀美國傳奇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正是最重要的推手之一。

↑舊東京帝國飯店,亦是萊特經典之作。

開創草原式風格

介紹萊特,就要從現代主義說起。當代建築革命的一切開端,與現代主義密切相關,從1919年德國包浩斯(Bauhaus)的醞釀,到法國柯比意(Le Corbusier)鳴起第一槍後,當代建築從此解放,短短數十年演化出多樣風貌,其中包含「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概念的提出。

有機建築概念的形成,萊特(1867~1959)功不可沒。他認為生物界裡的每個物種之所以具有的特殊外貌,都是為了適應生存環境所演化而成。同樣的,建築的形式與構成應當也要道法自然,力求合情合理化。

他的有機建築論點與柯比意的經典名句:「房屋是居住的機器。」(A house is a machine for living in.)頗有相謀之處。講求建築建造之時,必須透過自然分析,找出建築與環境共生互融的方式,因此決定建築或空間可能形成的樣貌。

↑萊特最負盛名的經典作品:落水山莊。

融入森林的落水山莊

萊特的建築手法被喻為「草原式風格」,極度強調水平結構,不僅刻意壓低樓層高度,並以水平帶狀窗、誇張延伸的屋簷等,在壓縮高度與水平延伸之間,融合室內與外界的景觀高度,創造出房子與地景合一的絕妙空間體驗。

萊特最知名的作品「落水山莊」(Fallingwater)即是道法自然訴求強烈的案例。落水山莊建造在熊溪(Bear Run)的瀑布上,大膽運用大跨度懸臂樑與開放平面,使房子一樓橫跨於水面上,當人們遊走在空間之際,感覺幾乎融入森林之中,而腳下可聞而不可見的瀑布則傳來潺潺不絕於耳的水流聲。

其在1937年完工之初,被美國《時代》雜誌讚譽為「萊特最美的作品」,同時名列《史密森尼》(Smithsonian)雜誌「此生必定造訪的地點」之一。

除了落水山莊,萊特一生設計的建築物超過千棟,洛杉磯百年建築蜀葵屋、紐約市古根漢博物館等也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一代大師的作品,也成為綠建築的先驅與養分。

 

Text/FunnyLi、陳天天

Photo/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