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各個國家幾乎都面臨著居住正義的問題,要不是住房不夠,就是房價太高,一般民眾完全負擔不起,因此也有許多建築學院的師生希望以自己的專長,為世界帶來一些改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建築學院(Iaac),最近的應屆畢業生Kammil Carranza、Jitendra Farkade和Vinay Khare等人,就提出了以人工智慧解決香港籠屋問題的解套方式。

 

香港因為地狹人稠、貧富差距大,且土地皆為香港政府所有,因而導致了許多民眾被迫住在籠屋、劏房或棺材房裡,居住問題已經存在許久且聞名國際。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建築學院的這群學生,也看到了這個問題,並期望利用自身所學和未來可企及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解決這個陳年困境。

 

香港深水埗幾乎是籠屋最有名的地方之一,因此學生們以此為提案的據點,假想了五座高樓大廈,並利用高樓大廈之間的空間擴建,興建橫向的可移動式膠囊住宅。膠囊住宅是一個長寬高各3公尺的立方體,居民搭乘電梯到居住樓層時,不是透過走路進入自家空間,而是透過懸掛在大樓外側的怪手,將膠囊住宅移動到電梯門口,然後再移動到原本的位置。

 

考量到每戶人家的住戶都有不同的屬性和需求,因此膠囊住宅內沒有配備任何固定的傢俱,而是利用群體機器人技術(Swarm Robots System),讓這些機器人依照需求創建住戶使用當下所需之傢俱。

 

此外,人口密集的高樓大廈,勢必也會有住戶被迫居住在陰暗悶熱的角落,考量到這個問題,學生們為計畫引進了人工通風技術,和人工模擬自然光技術CoeLux,CoeLux不僅可以模擬自然光,還可以透過LED模擬蔚藍天空的樣貌,讓人即便住在一個沒有對外窗的住宅,也能看到藍天白雲,感受自然光灑落住家的溫暖感受。

 

雖然學生們也承認,現行技術無法完成他們的構想,但已經有非常多廠商陸續研發出許多相關產品,比如上述提到的人造模擬自然光和群體機器人技術,只是尚未普及,因此只要有心解決,相信排除住房問題,並非不可能。

 

Text/Mei Chiu

Photo/Iaac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