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女爵Zaha Hadid雖然在2016年逝世,但身後仍然留下了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比如杜拜融冰大樓,也好比即將在今年9月30日正式啟用的北京大興機場。

            

北京大興機場建築計畫起於2011年,因為以乘客吞吐量來看,現有的北京首都機場是僅次於美國喬治亞州雅特蘭大機場,為了紓解分流而進行建築方案招標,最後由Zaha Hadid建築事務所得標,並聯手巴黎機場集團建築設計公司(ADPI)共同參與設計,2016年動工,歷時3年建造,斥資人民幣800億,北京大興機場已於今年5月進行試飛,並將在9月底正式營運,成為中國的「新國門」。

 

這個被英國《衛報》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首」的全新機場,值得關注的部分相當多,佔地面積相當於63個天安門廣場、25個標準足球場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超越杜拜世界中心、土耳其伊斯坦堡第三國際機場,成為全球最大單體航站樓,也就是世界最大的單一航廈。預計到2021年,此機場每小時能承受300次的飛機起降,每年可達80萬架次。

 

大興機場呈星形放射狀的外觀非但吸睛,也相當引人好奇,除了有「鳳凰展翅」的寓意,更有其實際的效能。巨型機場最擔心的狀況,莫過於旅客面臨轉機,或登機口臨時異動的時候,必須橫跨機場才能到達,常常有人因此趕不上而延誤行程。但北京大興機場發散式的指廊設計,能夠完美解決這個問題,讓旅客在10分鐘內就能從機場中心步行到最遠的登機口,讓旅客避免浪費無謂的時間。

 

為了實現這個奇蹟,建築團隊也克服了不少困難,用12800塊玻璃打造極致優美的外觀,屋頂的部分則是使用了8000塊形狀各異的玻璃,展現了高超的建築工法。同時建築團隊也透過不少首創技術,讓大興機場能夠承受8級地震和12級強風;通往機場的高速道路,也採用融雪材料,使結冰點下降到零下12度,大幅提升機場的安全。

 

此外,大興機場也是全球首座高鐵從地下穿行,且共有六條鐵路軌道橫貫的機場,未來從此處出發到天津、唐山只需1小時,到太原、瀋陽僅需3小時,可望成為日後中國規模最大的陸空交通樞紐。

 

Text/Mei Chiu

Photos/ZHA、CGTN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