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將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uem)和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疊加在伊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的建築師穆罕默德.哈桑.福魯贊法(Mohammad Hassan Forouzanfar)嗎?

近期他發表了最新創作,以蒙太奇照片結合伊朗的考古遺址與知名當代建築大師的代表作,包括札哈.哈蒂(Zaha Hadid),丹尼爾.里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和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等,稱之為「擴展伊朗古建築」,試圖探討當代建築與數千年前的古建築相遇後逬發的火花。

將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疊在恰高.占比爾金字塔遺址上

 

在一張照片中,札哈.哈蒂 (Zaza Hadid) 於安特衛普港口大樓的巨大玻璃晶體建築延伸懸掛在卡尚(Kashan)的考古遺址Tepe Sialk上。

 

 

另一張照片裡,可以看見一個大型玻璃帷幕籠罩著古波斯人之城:坡斯坡利斯(Takht-e-jamshid)的遺跡。概念來自於諾曼.福斯特事務所設計的杭州蘋果商店,福魯贊法擷取了該店最大特色—跨度達12米的懸挑式樓層—來保護古老的遺跡。

 

 

福魯贊法將這些圖像拼湊起來,用來檢視過去和未來願景之間的緊張關係,並討論該如何保存:「伊朗擁有許多世界級的寶貴遺產,但由於長期被忽視和缺乏保護,許多建築物已被摧毀或有被摧毀的危險。」通過這些創作,福魯贊法想要強調伊朗的建築遺產如何嚴重被忽視,並對全球提出質問:人類該如何恢復它?

 

「在具有大量歷史遺產的國家,保護和修復古蹟需要不斷被審視,並建立戰略以找到最合適的實踐方法和最適應當今社會的規範。伊朗的歷史古蹟正在逐漸腐蝕和腐朽…」 透過照片將建築從西方經典與前伊斯蘭建築聯繫起來,是一種刻意發人深思的選擇。從本質上看,福魯贊法提出了一個新的修復定義,亦提供了對伊朗建築文物的批判性和前衛性觀察。

 

Text/ Diana

Photo credit/Mohammad Hassan Forouzanfar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