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史上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獲獎女性,出生自伊拉克的Zaha Hadid無疑是建築領域中最傑出的人之一,她在全球44個國家留下超過950座建築,還受英國女王封為「建築女爵」;其強調「曲線即未來」的不可思議強烈風格,深深影響、撼動著當代建築史,成為驗證自己過去說詞堅定證明:「建築不再是男性主宰的世界。」

 

Zaha Hadid出生在伊拉克短暫的黃金歲月裡,當時的政府著眼於現代建築,並投入大量資金改善巴格達市容,處處皆是對未來充滿積極想像的養分;加上其父母開放自由的心態,致使Zaha Hadid擁有自信且堅強的個性。立志此生要當個偉大建築師的那年,她才11歲,而今她的作品遍佈世界,2004年時更以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圖,得到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不僅是史上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女性建築師,更是歷屆最年輕的得主,儘管最後因故無法真正催生出台中古根漢美術館,卻也讓她譽滿天下。

 

建築不再由男性主導

在傳統以男性為多數的建築領域中,即使是擁有如此偉大成就如Zaha Hadid,一路走來也曾遭遇不少因性別而起的歧視眼光,生前更努力不懈地為建築領域中遭受到不平等對待的女性發聲,「業界中很多人覺得女性建築師無法完成大型的商業項目,甚至認為女生還是比較適合蓋住宅、公共建築或休閒中心。」Zaha Hadid過去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曾說:「做為一個女性建築師,我堅信自己能設計傑出的摩天大樓,我不相信只有男性辦得到。」更曾表明:「建築不再是男性的世界,『女性無法三維思考』這種觀點太荒謬了。」

 

當然,Zaha Hadid也能理解這並非建築領域的特有現象,也不能怪罪於男性,但這個社會確實得做出改變,讓女性擁有平等且完善的工作環境,「問題在於連貫性,這個社會還沒想出一種良好的配套措施,能讓女性在放完產假後,再度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再者,很多女性不僅得工作,同時還得完成所有家務,一個人要完成所有事情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來幫助女性,現在有了新的科技或許會更容易些。」Zaha Hadid相信在這樣的狀況底下,女性更需要外界的鼓勵已建立自信:「我很幸運,我的家人總是相信我能做到。」

「人們認為女性沒有足夠的邏輯能力,這絕對是胡說八道。我不曉得男性的自我意識或心態是如何運作的,但在能力方面沒有不同,至少沒有哪種建築物是只有男性才能做的;或許領導或思考方式和男性有所區別,但若有機會一展長才,女性一樣能發光發熱。」人們或許不曉得Zaha Hadid跨越了多少挑戰,才得以擁有如今的名聲與成就,但憑藉著出色的建築作品,以及對女性權益的重視,Zaha Hadid毫無疑問地在歷史上留下了精彩的印記。

 

text/朱昕茹 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