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 Levete大概是繼Zaha Hadid之後,唯一能在當代英國建築領域屹立不搖的女性建築師;她於2018年獲得Jane Drew Prize,該獎項只頒發給在建築界中有著卓越貢獻的女性;同時,其創立的事務所AL_L完成多項譽滿天下的作品,如里斯本MAAT博物館、曼谷中央大使館,以及倫敦V&A博物館百年來最浩大的改建工程。有別於許多創作家希望建立特色,Amanda Levete反倒不希望群眾能一眼辨明哪些是她的作品,因為建築的重點在與人建立對話。

 

比起型態,更重視建築與地域、與人之間的關係

有些人說她的成功是仰賴同為建築師的前夫Jan Kaplický,Amanda Levete不置可否,她當然感激且珍惜那段共事的日子,但分道揚鑣後,所有事情就像被重新洗了牌,「從頭開始是非常必要的,才華洋溢的Jan Kaplický醉心於建築的型態,他是標準的理想派;但我更重視地域與建築之間的關係,以及建築是否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這才驚覺一開始就為作品設限是不對的。」

 

從AL_A完成的建築中即可窺見一二。里斯本MAAT既是博物館也是公共交流空間,建築沿著海灘蜿蜒而行,屋頂成為最美的觀景台,人們得以在此相互交流藝術的情感瞬間;倫敦V&A博物館通透的廣場、開放的柱廊也緣由於此,達成了「將城市帶入博物館,將博物館回歸街頭」的文化目標;還有曼谷中央大使館,其螺旋上升的特殊外觀,為周圍保留了一定程度的視野,Amanda Levete指出:「為了產生足夠的影響力,中央大使館必須不同於其他已經存在的建築物,同時這份與眾不同又得與當地緊密連結,最後我們實現了這份願景。」事實上,曼谷中央大使館光輝斑斕的外牆,以及指向天際的屋頂尖端,都是對傳統泰式建築的參考與致敬。

 

「現在就是身為女人的最佳時刻,我們得牢牢把握。」

身為英國建築領域中寥寥可數的女性之一,Amanda Levete在一次餐會上開頭即說,當女性建築先驅Jane Drew從學校畢業時,沒有任何一間建築工作室願意提供一職半位,只因她是女性,但今非昔比,即使前進的速度緩慢,但改變性別不平等對待的力量勢不可擋:「現在就是身為女人的最佳時刻,我們得牢牢把握。」

 

與其他行業不同的是,建築無法按照政府機關的時程放假,當手裡案子啟動後,就沒有絲毫懈怠的時間,這樣的日程往往讓有志投身建築的女性打退堂鼓,Amanda Levete認為這樣的難題不分男女,人生很多時候必得做出取捨,「那些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建築師,例如Zaha Hadid、Eva Jiricna,她們都沒有孩子,這並非巧合,建築是個相當艱難的職業,必須懷抱著大量熱情,並且得接受即便下班回家,依然不能將工作拋諸腦後的事實。」Amanda Levete表示:「很多中產階級也有類似狀況,並對此感到焦慮,但生活是可以被選擇的,有些人接受並作出妥協,如果當超市收銀員可以兼顧職場和孩子,那也是一種選擇不是嗎?很多女性到了該生孩子的年紀,就會興起『想放假休息』的想法,但建築是任務型的工作,任務來了你很難退出,退出了也很難再回來。」

 

Amanda Levete認為「靈魂」才是建築未來的新方向,並非傳統經典式的建築過時,而是世界的變化太快,到處都能感受到躁動不安的情緒,在這樣的情況底下,她認為建築應避免排他性,讓人們可以平等地團結在一起,「建築必須能夠與人對話,而且要傳達正確的事情。」

 

text/ 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