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島和世-展現女性凝視的透明建築

「流動、漂浮、透明、去物質化」是妹島和世建築的四大特色,出自伊東豊雄麾下的妹島和世,其後與西澤立衛成立了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在2004年以金澤21世紀美術館贏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更於2010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妹島和世是繼Zaha Hadid後第二位拿到該項殊榮的女性建築師,也成為站在亞洲建築界最高峰的佼佼者之一。

 

除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以外,在瀨戶內海的犬島、直島上,也可見多項由妹島和世設計的建築及藝術品,東京表參道上的Dior旗艦店、墨田北齋美術館(すみだ北斎美術館)也出自她手;放眼世界,在瑞士、美國、德國、荷蘭也能看見妹島和世的作品。

 

透明性指的並非建材,而是整體空間的生命力

妹島和世著名的「透明性」建築,並不代表某種特殊建材,例如玻璃,其主張的透明、流動性,源自於日式傳統建築,指的是建築本身的生命力,以及與周遭環境自然融合的氛圍。日本傳統建築向來以木造文明,時至現今,日本仍然忘情於使用木材建蓋房屋,除了政府單位積極推動以外,日本人更著迷於木造建築的「參與感」、「呼吸感」,隨著四季更迭,木造建築也會呈現出不同的溫度與氣息,和日常生活融為一體,而非將自然環境杜絕在外。

妹島和世對這樣的主張舉了例子:「如果到蕎麥麵店,會看到門口掛著輕飄的布簾,你可以穿過這片布簾進入店裡,我們對運用各種方式,模糊兩個空間界線這件事情相當感興趣。我想,這就是我們經常在作品中使用透明或半透明元素的主因。」

 

「女性建築師沒有什麼不同,反而會更有特色。」

身處男性掛帥的建築領域,又來自性別觀念傳統的日本,妹島和世既溫柔且堅定地說:「無論男女,當建築師本身就非常辛苦;作為女性建築師,我個人並沒有感受到有什麼不同,反倒覺得會更有特色。」她更認為隨著社會演變得越來越細緻、複雜,建築師的才華越來越不受侷限,於是她跨界時尚,以日本傳統服飾「十二單」作為靈感發想,與Sonia Rikiel攜手完成了具有強烈「妹島」風格的針織分層洋裝,也與Prada共同完成了尼龍材質、可以自由變換形式的包款設計。今年三月,妹島和世為西武鐵道設計的「Laview」特快列車也正式啟航,不僅列車「反映周遭環境」的外觀打破傳統想像,內裝更以明亮的黃色作為主色調,企圖營造如同公園般,能與偶然遇見的人自在相處的舒適空間。

 

值得期待的是,妹島和世在台灣的第一座公共建築-臺中綠美圖,預計將在2022年完工啟用,屆時無需出國,也能親身體驗妹島和世建築的魅力。

 

text/朱昕茹 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