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獲選為2018年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且為唯一建築設計師之後,出身波蘭、現駐紐約的Elizabeth Diller(也稱Liz Diller)於今年一月,又獲得了Jane Drew獎的殊榮,肯定她對女性在世界與建築領域的貢獻不遺餘力。

 

Jane Drew獎(Jane Drew Prize)是向英國女建築師Jane Drew致敬的獎項,被視為女性建築師的最高榮譽獎。Jane Drew出生於1911年,由於早年建築領域對於女性從業人員相當不友善,1955年,英國建築業的女性只佔所有建築業人員中的5.8%,甚至直到2004年都還只有14%,也因此她一生都在和性別偏見奮鬥,不僅堅持不冠夫性,且她的事務所也只雇用女性,企圖打破職場上的透明天花板。

 

而為了提升女性在建築界的地位,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於1997年提案討論祭出Jane Drew獎,以鼓勵更多女性能進入建築界貢獻,並於1998年頒發首座獎項,其後此獎項都由建築權威雜誌Architect’s Journal負責統籌。已故的知名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也曾於2012年獲得此項殊榮。

 

2019年榮獲Jane Drew獎肯定的Elizabeth Diller,不僅讓紐約市的廢棄高架鐵路,搖身一變成為綠化公園The High Line Park,更操刀國際矚目的俄羅斯莫斯科Zaryadye Park一案,使爭議不斷的商業用地,成為全民皆可使用的公園,這個作品非但是俄羅斯逾50年來最大的公共建設,更捨棄了一切指涉國家榮耀或展現氣派地位的符號,改用純粹的植物妝點,讓空間回歸於公民。此舉連《經濟學人》都讚嘆:「令人驚艷。」

 

此外,Elizabeth Diller也如同Jane Drew一樣,同時身兼普林斯頓大學建築系教授的她,透過教學工作察覺了女性在建築界佔比遠低於男性的現象,她觀察到50%的建築系女學生,畢業後只有20%進入業界。於是便積極投入各項女權運動、聲援#MeToo運動,期望改善性別仍舊不平等的現狀。近來她也與致力為女性發聲的義大利精品PRADA合作「PRADA Invite」企劃,推出了結合服裝與飾品的多功能時尚單品,讓女性從過多的選擇中解放。

 

得知獲得女性建築師最高榮譽肯定的Elizabeth Diller表示自己非常榮幸,並補充說道:「能夠獲得本屆的Jane Drew獎,以及加入一個如此這般前所未有的女性群體,我著實備感光榮。」

 

Text/Mei Chiu

Photo/Diller Scofidio + Renfro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