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7年創立品牌,2010年以「水」為題的服裝系列成功打響名號後,今年35歲的荷蘭設計師Iris van Herpen就一直憑她暨有機又詭譎柔美的高級訂製服設計,被譽為Alexander McQueen的接班人,而且向來總以精密計算和尖端科技,創造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尤其她幾乎是最早運用3D列印結合服裝的設計師。有鑒於這樣的背景和設計潛力,2013年她受到邀請,與荷蘭鹿特丹的建築公司Neutelings Riedijk一起為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翻新建築外觀。今年5月落成,8月正式啟用。

又被以拉丁文稱作「Naturalis」的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最早的歷史可追溯到1820年,由國王威廉一世創立1984年正式合併了國立自然史博物館與國立地質學與礦物學博物館,至今每年到此的遊客超過40萬,而且還必須容納4200萬件展品跟200名駐館研究人員,因此急需擴建跟翻新。

 

建築主要的翻新和擴建工作都由曾經設計過比利時安特衛普水上博物館(MAS)的Neutelings Riedijk執行,以地層的概念將展館打造成磚紅色方形塊狀的形體,並找來了Iris van Herpen為展館打造迷人的裝飾——在地層的夾層中,以溫泉沈積物石灰華(Travertine),運用Iris van Herpen一直在設計中常用的精密數學運算技術,仿造了博物館長年來收集的物件形狀,製作出263塊板材,並在其中鑲嵌了天然水晶,使得有陽光時,外觀將會有波光粼粼的視覺效果。

完成後的展館,是由一座座不同建築組成的的建築群,經過中庭連通後所構成的,其中包含了現有的辦公室、倉庫、新建的博物館和實驗室。中庭包括一棟醒目的立體混凝土結構,採用橢圓形、三角形和六邊形組成,象徵互相牽引的分子結構,也透過這樣的形狀,建構出大面積的窗戶引入自然光,讓遊客即便進入館場,依然能夠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這棟建築不僅包含了餐廳、紀念品商店和展廳,最近也正展出了荷蘭設計師Tord Boontje的近百件裝置藝術作品,結合了攝影、繪畫等形式,呈現了花卉與動物的美妙姿態。

 

Text/Mei Chiu

Photo/Naturalis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