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17年於倫敦成立的Antepavilion是一個鼓勵獨立思考的藝術和建築慈善機構,每年,Antepavilion在建築基金會的支持下舉辦競賽,為新興的建築師、藝術家和創意工作者提供了一個機會,獲勝隊伍將能夠在東倫敦哈格斯頓的攝政運河上展示實驗性的作品。

今年,由Maich Swift Architects設計的波將金劇院奪得首獎。

位於在哥倫比亞和布倫瑞克碼頭建築群某個倉庫的頂樓,設計師Paul Maich和Ted Swift打造的波將金劇院,擁有三層高、顯眼的綠色暨黃色外觀,是一處從遠方即能發現,不容忽視的強烈存在。劇院以雙面結構呈現,狹窄的開放式結構面向運河與周圍道路,另一面指向屋頂空間。蜿蜒的黃色樓梯貫穿整個建物,可以通往每層樓以及觀景台,隱藏在劇院屋頂的觀景台也可作為演出空間。

 

若是在劇院面對運河這一側進行的各種活動,民眾甚至從周圍的公路上就能看到;而背靠倉庫屋頂的劇院後方,則用來舉辦售票活動,像是各式講座電影放映會。設計師希望能打造一個開放式的小劇場空間,適合承辦各種活動。而這個空間屬於大眾,顧名思義,民眾可以從運河、道路和自家屋頂上就可以看到活動的發生。

 

事實上,建於1950年代的哥倫比亞和布倫瑞克碼頭原本是一系列多用途倉庫,

目前則是藝術家工作室、辦公室和活動場所的所在地。為了保有場地特有的多樣性,Maich Swift Architects創造了一種適應性強的結構。「波將金劇院」的取名靈感來自18世紀俄羅斯軍事領導人格雷戈里.波將金(Gregory Potemkin),據説他為了向皇后凱瑟琳二世求婚,在河邊豎立一排薄薄的開放式建築以創造數個村莊排列的錯覺。因此,「波將金」通常被描述為虛假或擁有欺騙性外表。不過,設計師Paul Maich表示:「但在這種建案中,我們更感興趣的是揭示這背後的結構,也就是波將金擁有輕巧但薄的這一面向。」

 

設計師參考傳統劇院背景帷幕,外牆上大膽採用綠色帆布包覆,並塗有亞麻籽油漆,真真切切加強了戲劇效果。設計師希望透過波將金劇院的存在,在民眾與社區之間、在私人與公共空間之間產生一些有趣的對話。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