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火勢如此失控?

不同原因造成的火災,會造成不一樣的火勢蔓延速度,如2019年7月日本京阿尼的火災慘劇,是因為嫌犯採用汽油縱火,汽油產生的易燃氣體形成爆燃現象,才加速了火勢蔓延。而倫敦格倫費爾大廈惡火的根源,起於一台電線走火的冰箱,造成悲劇的主因,除了電器使用方式不正確、逃生意識不足之外,建物外牆的材質,也是助長惡火的幫凶。

 

1974年完工的格倫費爾大廈,曾經進行包含「老屋拉皮」程序的系列翻修工程,建物原外牆是鋼筋混凝土(RC)構成,後來的翻修作業,以具備防水及隔熱保溫功能的外殼包覆,根據調查報告,普遍認為這層新的外殼,就是導致火勢失控的禍首。

 

因為外殼不僅未使用不燃材料,且裝飾層和保溫層中間存在著空氣層,此空氣層貫穿整棟大廈且可以自由流通,一旦發生火災,垂直向的空氣管道就形成了熱空氣上升的「煙囪效應」,加速火勢蔓延,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

倫敦大火火勢蔓延路徑圖

 

要具備逃生知識,也要認識防火材料

火災的逃生知識不可少,但如果能更認識防火材料,並妥善選用,就會大大降低悲劇發生的可能。防火材料有分很多種等級,特性也各有不同,一般有「耐燃性」、「設備的防火性」及「構造」等區別。

 

國內於建築技術規則及CNS國家標準中,有明確規定,依照材料在火災初期及高溫時著火、延燒、發熱、發煙的狀況,將耐燃性分為三種,分別是耐燃一級的「不燃材料」、耐燃二級的「耐火板」及耐燃三級的「耐燃材料」。而未達最低標準耐燃三級的材料,全都統稱「級外材料」。

 

防火設備,也就是一般常提到的防火門窗及裝在防火區劃或外牆開口處的灑水幕,防火門窗的等級分為5級,一般會以代號的方式表明,大致可分為F30B、F60B、F60B+、F30A、F60A、F120B,F代表防火產品、數字為可防火的分鐘數、AB則代表阻熱性能,A為可阻熱,B為不可阻熱。

 

而防火構造,則是代表能在一定時間內耐火的樑、柱、承重牆壁、樓地板及屋頂,其等級以「時效」劃分,分別為0.5、1、2、3小時等四個級別。種類相當繁多,購屋或裝潢時,不防在這方面多加留意。

 

阻隔火三角 不怕起火燒

要引火燃燒,通常要具備三種元素:熱量、燃料、氧氣,因此只要阻斷這個「火三角」,就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而這也是住宅防火規劃的概念核心。

 

1. 阻斷熱量:

火災可能是人為縱火、人為意外,也可能是電線走火,所以除了平常小心使用火燭之外,住宅的店員及設備最好都要設置漏電斷路器級保險裝置,避免電載負荷過大造成過熱,形成起火點。

 

2. 阻絕燃料:

熱量要有一個易燃的「燃料」隨之起舞,才燒得起來,以住宅來說,燃料指的就是建材,若每棟住宅的結構體、室內裝修的隔間、天花板,最好都使用符合法規的耐燃材料,才有保障。

 

3. 阻隔氧氣:

這是防火規劃裡最難的一部分,因為室內空間必須要有空氣,有空氣就會有氧氣,所以就要從防火區劃的角度思考。防火區劃是將每一居室空間,用防火一小時以上的樓板及牆體區隔開來,避免某戶的火勢延燒到隔壁,確保火災發生時,住戶依然有足夠的逃生時間。

 

杜絕火災悲劇,平時不僅要時時關注逃生知識、留意住宅的逃生設備與路線,最好也對住宅的防火設施及規劃多一分了解,才能多一分安全。

 

 

撰文/葉旭原、邱鈺玲
圖片提供/冠德企業、達志影像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