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作為深圳主要的本土文化之一,自2006年起,每年都會舉辦深圳客家文化節,期望能傳揚深圳文化的歷史。曾經於1970年代,客家人數佔了深圳市一半以上的人口, 可見當地許多重要文化元素也與客家文化相關,其中在深圳市區中的甘坑客家小鎮更在2016年時,受到華僑城集團投資500億重新擴建,建設了「華僑城甘坑客家新鎮」,將客家民俗、居民建築、民間藝術、田園風光融為一體,打造成一處特色小鎮。其中,就有一棟在時間洪流中得以保留的客家建築,在經過新加坡設計團隊Pleasant House改造後,以古今元素融合的新姿再次成為南香樓藝術酒店。

 

已有百年歷史,由實木結構打造而成的南香樓,位於甘坑客家小鎮的中心地帶,在主要入口處,則連結了鋼結構與玻璃的斜坡屋頂設計,這樣的設計在可充分地享受藍天白雲的美景,與陽光灑落的溫暖,抬頭亦可看見兩旁原有的南香樓建築樣貌。

 

酒店中將建築原有的窗櫺與石墩保留,意在讓酒店能與客家文化的歷史緊密結合,以過往真實的元素呈現時,彷彿能直接感受過去的氛圍。為了使酒店能符合現代人的使用體驗,Pleasant House 在室內仍採用摩登卻低調的現代設計,其中許多元素,如牆面、隔間與指示等等則以木頭作為妝點,希望在新舊設計中,能取得平衡點,以不違和的方式串連起現代感與歷史記憶。

 

 

配合入口處玻璃材質的穿透性,在許多空間中也能看見玻璃的運用,如接待處的對外牆面、電梯的外牆,都是希望能讓旅客在身處現代摩登之處,仍能看見客家建築的一點蹤影。而上樓至客房,也能看見客家花布與竹編的元素,豐富飽和的色彩將客家文化的活力充分展現。

 

共有52間客房的南香樓,提供三種不同的房型,希望原汁原味地取用客家文化的元素,因此除了客家花布與竹編之外,牡丹的紋樣、藍染與青花瓷都成了藝術展現的特色,透過地毯、壁飾、牆面,展現出南香樓新舊融合的設計層次,讓旅客在進入酒店、入住酒店,與在酒店停留時,能擁有不同的感受,卻又同時都能嗅見古色古香的客家氛圍。

 

text/張暐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