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幻想過隱居山林的閒適生活,或是擁有一棟專屬於自己的山間小屋,遠離塵囂過著恬靜的日子,本文要介紹的住宅屋主也是如此。早期是一位軍事獨裁統治左派份子的他,現為著名政治學家和哲學家,工作上需要大量涉入喧囂紛擾,所以他渴望追求平靜。因此他在2014年夏天,他找上了建築團隊Atelier Branco為他打造專屬的「心靈避風港」。

 

由於不是定居處所,也不是度假小屋,只是一個心靈避風港,所以他僅提出了兩個需求:一是希望這間房子能被茂密的植被圍繞、第二個要求則是希望這個用於精神沈澱的空間可以讓他專心閱讀。因此歷時兩年,這間被譽為「閱讀之家」的房子就誕生了。

曾經接受過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指導的設計團隊,在「閱讀之家」也能看到受其「負建築」影響的痕跡,採取了低調樸實的造型,並透過大面積的玻璃門窗設置,讓自然景致成為居家風景的一部分。雖然材質並非像隈研吾一樣,採用木頭結構,但他們以現場澆灌混凝土的方式打造15公分高的長方形屋頂,是為了呼應早期巴西的建築風格。屋頂上頭還鋪設了木板,並設置兩張長椅,使屋頂成為現成的觀景台,晴朗時,能登上屋頂享受被自然包圍的感受。

這棟沿山坡而造的房子,也利用地勢和光線照射量的多寡,將室內空間分為三大部分:地勢最高的部分,因為最貼近山壁,光線量較少,也較能保護屋主隱私,所以被用來當作是臥室的空間;房子中間則是屋主的工作室;地勢最低、最外圍的部分則是客廳、餐廳的所在,光線明亮,可直接欣賞周遭的叢林景緻。

 

此外,為了讓屋主可以在室內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自然光與綠意可以任意穿透居家空間,所以室內幾乎沒有任何牆體,取而代之的是用大書櫃和衣櫃作為劃分空間格局的工具,廚房也採用鑲嵌式的設計,讓屋主回到這個心靈避難所的時候,能夠擁有最開放、最自由的生活氛圍。

 

Text/Mei Chiu

Photo/Archdaily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