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說,建築是需要想像力的事業,而3D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則是讓想像力完美實現的最好幫手。這套透過程式的高效協同作業,優化了整個建築工程從無到有的過程,也是改寫營造工作方式的解答。

根基營造從2006年接觸BIM、2009年成立「BIM中心」至今,不僅成熟且完美地運用這套系統,更已成就台灣首屈一指的堅強團隊。

此次根基營造所負責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新建醫療大樓工程,自2019年6月開工動土,便充分運用此一優勢。

這棟以蝴蝶展翅為設計概念的大樓,地下3層、地上12層,將設置病房447床,且將會在重大疫情時將擔任最後一線防疫角色,是北台灣重要的醫療堡壘,根基營造憑藉豐富的經驗與團隊,讓此一堡壘可以在最合理精簡的時間內完美功成。

同時,今年4月,高雄市立鳳山醫院BOT案亦已舉行上樑典禮。此案是根基營造首次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合作。這個工程的挑戰在於要維持現有的院址,並在旁邊起建新大樓,待一期完工遷入後,再於舊址重建二期工程。

未來高雄市立鳳山醫院完成後,將成為當地各項設備最先進的醫院,有CT(電腦斷層)、MRI(核磁共振)、RTO(直線加速器)等先進儀器,另外除了一般病床及加護病房外,還有完善的負壓病房之規劃。而根基營造長期對醫院工程之專業精工,並於此案全面導入BIM計畫,也讓這個嶄新的在地醫院更值得期待。

自2006年承攬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開始,根基營造十餘年來已有包括台大醫院東開刀房台大心血管中心改建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新建工程等多項生技醫療工程實績。北、高的此二醫療工程,將繼續深化根基營造在此一領域的努力。

醫院工程外,2020上半年,根基營造還同步進行兩項社會關注度相當高的公共工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及南門市場改建案。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因於市區施工,並需掌握時效,且符合市府「促進都市發展」、「維護文化古蹟」、「拆遷影響最少」、「維持台鐵營運」、「提升交通防災功能」、「加強工程安全」6大要求,充分的經驗和技術能力就成為執行此案的關鍵。

目前預計工程完工後,會保留台南車站古蹟本體、建造二島式月台及四股道之新站、增設南臺南及林森兩座通勤車站,站體玻璃通廊以懸挑方式結合第1月台棚架和車站夾層,將賦予台南車站全新的面貌。

至於北市的南門市場,則是根基營造與「九典建築」共同負責施工的市場改建案。南門市場可說台北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市場,其原址(也是未來改建後的地點)從日據時代就已是蔬果集散中心,可說是一場將歷史地點翻新活化的重要工程。

升級後的南門市場,將會與捷運萬大線共構。根基營造在捷運共構上有豐富的經驗,加上BIM技術成熟的運用,能夠梳理並最為完善地解決各種可能遭遇的難題。未來的南門市場將顛覆傳統市場昏暗的印象,變身為開闊式的廣場,打造出台灣傳統市場的嶄新格局。

公共建築是城市的最佳名片。根基營造作為最有經驗的製作者之一,將讓它們更加閃閃發光。

Photo╱根基營造、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