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可說是「根基營造」滿滿收穫的一年。

歷經九年的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於年底竣工,深入參與其中的根基不僅完美完成了多段難度極高的路段,工程中不間斷付出的各種努力更獲得深深肯定:

首先,2019年8月14日,由英國標準協會BSI頒發「碳足跡查證聲明書」給根基承接的工程路段,同時,交通部公路總局陳彥伯局長亦親自頒贈獎座表達肯定。

要獲得這個證明,不僅在施工期間需由查證公司BSI每月查核,在每年3月還要進行盤查預審;整個盤查工作以全生命週期的方式進行,著重施工期間工程材料、燃料等活動係數,更擴及物料上游供應商進行原物料產品碳足跡。

為了達到此一標準,根基營造所負責的路段採用多種減碳工法與低碳材料進行、利用混凝土配比飛灰爐石,替代水泥等措施。

經實際盤查,共減少1.99萬噸排碳量,約51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固碳量。這些一級數據揭露相當完整,也是可以取得合理保證等級的最重要原因。

緊接著,同年9月11日,勞動部也頒發了「公共工程金安獎」給「根基營造」南迴電氣化計畫中的C712A標菩安金崙段土建及一般機電工程。

這對於根基實踐「以人為本、尊重生命、安全施工」的理念是最大的肯定。

11月28日,「根基營造」再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中「創新成長獎」與「永續報告書金獎」兩項大獎肯定,與台達電等73家企業共同展現聯合國SDGs行動力。

12月5日,「根基營造」更取得全國首張ISO 19650建築資訊塑模查核證書,由BSI英國標準協會蒲總經理,於授証典禮上親自頒發,同時,根基營造亦獲頒營造業第一張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再次肯定「根基營造」不斷導入新技術、積極應用創新科技和追求卓越的信念,更是彰顯了「根基營造」持續領先重視產業的永續性。

注重誠信、堅持品質向來是「根基營造」秉持的理念。多年來,在各項需時漫長的重大公共工程案中,更可以看到每一位根基人默默耕耘、共同堅守這樣的目標。

今日,我們回顧2019的榮光,也期許在嶄新的一年中,「根基營造」以同樣的堅持與努力,完成更多更好的傳世之作。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