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拿起筆寫字了?越趨數位化的現在,人們習慣透過3C電子產品對話、傳遞心情,或許效率甚好,訊息傳送也相當容易,卻少了時間的醞釀,而這時提起筆的「書寫」便成了相當可貴的事情。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9月在冠德蝴水映的社區圖書館舉辦了「文字的重量」書寫體驗活動,邀請到物外設計的楊格、廖宜賢,以及冠德蝴水映的住戶一同參與,希望透過有溫度的書寫,讓大家能重新與自己、與珍貴的人進行一場深刻的內心對談。

 

 

甫一走進冠德蝴水映社區圖書館,映入眼簾的是暖黃色的燈光、通透的落地玻璃窗以及能容納十多人的長桌,再加上恬靜的音樂,讓整個空間充滿高雅卻又輕鬆的氛圍,在這絕佳的環境裡進行書寫活動肯定是再適合不過。活動開始前,桌上便已擺滿了各類型的設計筆款,包含鋼珠筆、鋼筆、原子筆等,以及可能是你我都許久沒見過的「書信紙」及「封蠟章」,讓活動的初始就相當耐人尋味。

 

受邀出席的冠德建設周大鑫協理表示,透過這次活動,除了連絡社區居民的情感,更希望透過書寫找回這逐漸褪逝的文化,盼能和自己、親人以及好友們好好交流。楊格也接著說道,品牌以經典黃銅元素設計的鋼珠筆有點重量,反而能讓大家在書寫的過程真正開始思考自己寫下的字,一旦文字變成一個情感傳遞的媒介時,就會特別感動。

 

在正式開始書寫前,宜賢先為大家介紹各種筆的款式,「有較為輕盈的筆身,也有可以隨身攜帶的俐落筆款,不論是哪種,大家都可以從中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進行書寫」,而大家也專注仔細地聆聽,直到宜賢的介紹結束,大家才開始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在紙上試寫,一邊驚呼著筆寫起來的流暢及舒適度,一邊與身旁的人分享自己的書寫作品,讓活動現場充滿著輕鬆、愉快的氛圍。

 

 

大家挑選完自己的「命定筆」後,活動來到了重頭戲 - 寫下三封信:寫給自己、重要的人、以及一封寄不出的信。宜賢解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關注很多事情,但我們應該花點時間關注自己,因此大家應該坐下來好好思考要和自己說說什麼話」;至於寫給重要的人,則可能是過去你想說而未說出口的,或是那些帶有遺憾的時刻,都可以在此時好好沉澱;而最後一封寄不出的信則不限對象,也許是你未來的孩子,又或者是家人。

 

有趣的是,上回認真書寫的時間點可能已經讓人記不得了,但再次提筆寫字的瞬間,卻又找回了那份熟悉的感覺。活動現場有些人欲罷不能地寫了好幾面書寫紙,有些人則是沉澱了一番才開始下筆,內心滿滿的情感在靜謐地空氣中隱隱地流轉著,更有住戶打趣說,「自己高中時最討厭寫作文,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字了,但因為這次的活動再次拿起筆好好寫字,著實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最後,大家陸續將寫好的信放入信封後,在講師的協助之下,製作出每個人專屬的封蠟章,也為這場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未來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將帶來更多元豐富的活動,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Text/洪雅筠、林秀俞

All Images/林秀俞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