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朔──森永路段位處中央山脈地質多變、破碎的地帶,不過,儘管施工環境嚴峻,根基營造團隊集思廣益,研發了新的工法突破地質環境所帶來的施工困境,為台東居民開闢一條更安全、穩固的道路。

 

這次施工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在山谷中開路需要先從地面向下切四十至五十米,但是施作後地下水卻不斷地湧出,讓工作人員難以繼續施作。在歷經三個月的集思廣益之後,團隊決定將井基工法做出突破性的調整。

 

施工人員先將開井式基礎像下挖深三十幾米,同時為了避免下井施工的工作人員氧氣不足,配置管線向下運送氧氣。接著,團隊在地底埋下四個250馬力的抽水馬達將地下水抽出,然後再埋下碎石、鋪礫石層,這樣一層又一層往上做,才解決了井基大量湧水的問題。而在全長共6.3公里的工程中,需施作橋梁的路段就包含4.8公里,也就是說要施作五十多座橋墩,而且其中的五分之一有湧水的問題,施作難度可見一斑。

 

 

然而,困難不僅是地下水湧現,此次工程經過多處溪谷斜坡更是一大挑戰,也因此需要搭建許多高聳的基柱。像式此次工程中最高的基柱達到七十米,相當於22層樓高,而且總共做了12根。施做如此高聳的基柱更是打破了根基營造歷年來的紀錄。並且為了克服溫度影響重力的問題,工程師必須日復一日爬上基柱的至高點測量,以監測誤差。

 

 

當然,除了對工程品質的堅持,根基營造也不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施工過程進可能使用對環境破壞較小的方式,像是橋基採用能夠減少開發面積的竹削護基與井式基礎,以降低施工對生態的破壞,避免環境遭受過多的衝擊。台九線南迴公路安朔到森永路段,也終於在107年8月順利完工。

 

 

 

Text/雯姬舞、彭姿敏

圖片提供/根基營造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