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營建領域而言,單憑教科書上的學理,難以建構出你我生活周遭的城市風景,於在學期間提供實務機會,有助於早一步整合知識與實作上的認知。有鑑於此,地方政府亦大力推動建教合作。舉加入「新北市技職教育扎根計畫」的冠德企業為例,便與瑞芳高工及德霖科技大學合作,除了讓資深技師親自赴校授課外,也提供相關科系獎學金以及親臨工地見習的機會,讓學生在實際操作輕隔間批土、牆面油漆、泥作砌磚等過程中,累積現場經驗、提升技能。

 

 

在產學合作的過程中,企業能發現課堂學習的困難與盲點,在人才的經營與養成上有所憑藉,透過理論與實務的雙向交流,不僅學生擁有更多充分了解產業、精進技術的學習資源,也能促進人才與職場無縫接軌,使得專業職能向下扎根,實踐「術業有專攻」的理想。在對雙方都有所助益的狀況下,未來得以不斷改寫建築定義、創新思考、研發先進技術的產業環境指日可待。

 

 

Text/李物季、D.U.Y
圖片提供/冠德企業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