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辦公大樓作為對外事務交流協商的場域,在建築設計上融入在地紋理,並符合低調平實、人性兼具科技與意涵指標等三項原則。就整體大樓外觀而言,以唐山過台灣的典故為由,從上而下俯瞰為「木船」造型;戶外的山水造景則是阿里山和日月潭的象徵;挑高二十一公尺的迎賓大廳則意味著「抬起頭來看台灣」。

 

 

從細節窺見台灣在地意象

根基營造作為施工執行單位,以獨具創意和精湛工法落實工程品質。以人行道地磚為例,以握手、互惠意象拼貼,而地坪下則埋設排水管,引流雨水回收再利用作為景觀用水,符合現今節能環保的新趨勢。至於大門邊的大水池,在訪客享受寬廣無際的水景視野同時,展現不輕易妥協的工法堅持,一邊施工一邊修正池差,防水層則是層層堆疊把關;水池中央的假山則採用品質精良的花蓮蛇紋石,青山綠意獲得一致讚賞!

 

大樓外的立面設計,靈感來源自台灣原生樹種—樟樹,再搭配沖孔鋁板設計,有遮陽及降低風壓的效果,再加上太陽能發電的LED崁燈,晚間點點星光,製造另一種不同於白天的浪漫氛圍。至於立面玻璃以Double Low-E低幅射玻璃,冬暖夏涼的特性有助於節能減碳。

 

 

大廳內部裝修大有看頭

海基會大樓一進門以巨型天燈迎賓,大廳兩側獨立雙柱則以七萬多片玻璃馬賽克拼貼出台灣鳳蝶、藍鵲、蝴蝶蘭、梅花鹿、玉山、女王頭、太魯閣及達悟族甩髮舞等精美圖案,這些都是在施工前先以電腦精密計算排列後,最終如實呈現在賓客眼前。

 

 

而辦公大樓劃分的空間包含了一般辦公室、賓客接待室…等,其中又以紀念辜振甫先生的多功能公亮廳最具特色,大片的玻璃窗讓戶外的綠意延伸至室內,再加上引進日本的電動式移動觀覽席,讓這裡的空間可以隨需要做出不同的改變。

 

 

而在大樓內部裝修的方面,根基營造為了能精準掌握更細部的處理,先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在電腦上進行模擬,將與平面圖相對應的立面圖和剖面圖同步修正,並將參數模組化,以提高修正的精確度與速度。

 

 

集實用與美學於一身

為了呼應位於東側明水公園的自然景觀,海基會大樓特別以清水模工法做防汙處理,並且在大樓外側種植高度、密都相當的小葉欖仁,以延伸明水公園的綠意。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停車場的施工設計,不僅以洗石子大面積石毯式拼貼了八隻台灣藍鵲,作為通往停車場車道的牆面,利用白色大理石拼貼而成的尾羽,更是以手工切割的方式特製而成。而車道的弧度與坡度也是經由測試,讓各種車款都可以流暢的出入。

 

另外,根基營造也選用具多層防護與導水設計的「複壁工法」作為輔助防水功能,以解決地下室容易滲水的問題。除此之外,基於安全的考量,更是運用了BRB(韌性斜撐)技術,因為BRB比起傳統式鋼製斜撐有更好的耐震度與可靠性。

 

根基營造團隊本身豐富的專業知能,加上秉持著精益求精的審慎態度,把精湛的工藝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步一腳印將實用與美學具體融合,由此獲得國家評比的肯定,也為團隊光榮功蹟寫下輝煌的紀錄!

 

 

 

Via 居心誌No.004
Text /上官芍藥、彭姿敏
Photo / 許家華、冠德集團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