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人認為,相較室內設計,建築應是該是「硬派」的空間結構。但建築師們可不見得同意。在他們的手上,建築既能是狂放不羈,也能是柔情似水,當形體設計越來越豐盈,甚至是可以將量體弱化到與環境共融。

在挪威Kistefos雕塑公園(Kistefos sculpture park)內,由丹麥建築團隊BIG(Bjarke Ingels Group)所設計的The Twist gallery,就是一如此特別的建築。

從上方鳥瞰Kistefos雕塑公園,The Twist gallery儼然一座橫跨河上、接連兩岸森林的橋樑,若把視角往下平視,則變身為彷如手風琴演奏扭拉的音箱。這座用於挪威當代藝術機構的建築,本身也成了一件大型雕塑作品。

從橋樑而生的創作

這個公園是由挪威商人Christen Sveaas於1996年在自家造紙廠位置所設立,內部因Randselva河流貫而過,在參觀動線上,形成被斷開的節點。

為此,BIG的建築師Bjarke Ingels以「可居住的橋樑」概念打造了The Twist gallery,改變了雕塑公園的動線。它不僅為公園的景觀形成自然而連續的循環,更藉由簡單的扭轉,讓藝廊得以從地勢較低的南面森林河岸,延伸至北面地勢較高的山坡地帶,解決河道兩岸的高低差。

從南側進入The Twist gallery時,會先穿過一座16公尺長的鋁制鋼結構橋,到達有雙層高的垂直空間。僅能從上方獲得人工照明的南口,被Bjarke Ingels形容是「內向」性格。

接著通過中段9公尺長的人行天橋,可以來到單層開闊、坐擁大面玻璃牆的北側空間。站在這處「外向」的場域,則可飽覽造紙廠及Randselva河景貌。

Bjarke Ingels打趣表示,「當兩種不同的極端相遇,就會產生一種戲劇性的碰撞和扭轉,第三空間就此誕生。」

當然,除雕塑公園內原本就有Anish Kapoor、Olafur Eliasson、Jeppe Hein、Fernando Botero和草間彌生的雕塑作品。

The Twist gallery亦提供不一樣的室內雕塑作品,和裝置藝術展示。透過多元的形式轉換,也讓藝術在此有了更精采豐富的細膩展演。

 

TextIain

PhotoBjarke Ingels Group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