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資毫不匱乏的年代,許多人對於床墊這樣的物品,只要有一點不喜歡、髒污,甚至是因為找到更好的,就會丟棄,體積大又難以回收的床墊,也造成環境許多負擔。

 

一群來自丹麥哥本哈根的設計系學生Anne Bea Høgh Mikkelsen、Katrine Kretzschmar Nielsen、Klara Lyshøj、Josefine Østergaard Kallehave,在2019年的CHART藝術設計節中,就用了數個IKEA的廢棄床墊搭建了快閃酒吧,來凸顯當今社會人們不良的消費思維和無意識的消費行為:因為物品過於廉價,所以人們面臨物品污損時,會傾向直接丟棄,然後再買新的,而非修繕與妥善回收。

 

CHART是北歐的非營利藝術設計組織,從2013年開始,就積極舉辦北歐五國的藝術和設計展會和競賽,每年吸引兩萬五千人次參加,組織相信藝術和設計的力量可以促使人們重新思考社會的問題,並整合社會資源。今年的展會在丹麥皇家藝術學院舉辦,從八月底至九月初,一共為期三天,並舉辦了小型競賽,要求參賽者利用再生材料或可回收材料創造永續建築。

 

而展會中這個為法國頂級啤酒「可倫堡1664」旗下的酒品1664 Blanc,以廢棄床墊搭建起來的快閃服務亭「Sultan」就是最醒目的參賽作品之一。設計師們拆解了IKEA的廢棄床墊,以當中的乳膠材質、金屬彈簧、填充物和織物,搭配木材一同建構酒吧空間,讓空間無需其他材質就能擁有穩重厚實的牆體。

 

這個驚人的創意,毋庸置疑的獲得了評審的一致青睞,在競賽中拔得頭籌。評審認為這項作品核心概念非常強大,執行結果也相當完美:「而且讓人玩心大起,忍不住去思考過去曾經使用過這些床墊的人的模樣。」

 

評審也認為這個作品提醒了眾人,在現代社會回收物品的概念雖然已算普及,但仍有許多物品的回收方式,是大家都相當陌生的。最後,評審團也強調,這個作品的強大藝術性在於,設計師以這些曾是某些人構築夢想,但最後卻因為各種原因而被丟棄的素材,用這些過去不被冀望能夠創造偉大事物的平凡材質,打造人們未曾預想的可能,是何等的激勵人心。

 

Text/Mei Chiu

Photo/Dezeen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