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舊幼稚園的翻新計畫 從孩子的視角出發

 

一般為孩子設計的場所或建築,多半都以成人的視角思考小孩的需要,而非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孩子的需求。今年西班牙的建築團隊AZAB完成了一個30年老舊幼稚園的翻新計畫,就從孩子的視角出發,用建築設計替小小使用者量身打造能有舒適體驗、快樂學習的繽紛樂園。

 

 

AZAB由Christina Acha、Miguel Zaballa、Andrés Iza等三位西班牙建築師於2008年組成的團隊,過去也曾執行過校舍設計的案例,特別擅長以粉嫩柔和的顏色營造寧靜和諧的氣氛。位於西班牙埃蘭迪奧(Erandio)的Altzaga Ikastola是一家設立至少30年的社區幼稚園,本次委託AZAB是希望能夠翻新自1988年以來就沒有進行任何整修的老舊校舍,並在原有的基礎上擴建新教室。

 

 

建築美學讓孩子在友善快樂的環境學習中學習

 

幼稚園的校舍為三合院式的ㄇ字型,需要翻新的部分為正中央的空間。這個空間原有一部分是鐵皮加蓋,這次AZAB沒有捨棄過去的建築連貫性,保有原來的輪廓,以及三棟建物的連通;鐵皮的部分則替換成色彩及形狀較為現代時髦的藍色系浪板,室內也採用了大量的粉黃色、粉橘色及粉藍色,將呆板陳舊的校舍變成溫暖親和的樂園,因為AZAB認為幼稚園是小孩子初次離開家庭、進入社會群體的開端,應該要從設施、視覺和教育方式著手,給他們一個友善快樂的環境學習成長。

 

 

由於年久失修,所以許多園區內的公共設施已經不符合現行規定,所以建築團隊改變了樓梯間和電梯的位置,讓動線更加流暢之餘也改善了原先設計已不合時宜的設計。此外,為了讓新教室能夠擁有豐沛的自然光,除了原有的窗戶之外,二樓的對外走廊都設置了一整排的窗戶,而一樓的教室,也設置大量的落地窗,雙推門本身也具整面穿透性,這樣的設計,讓內凹的一樓教室,得以引入更多太陽光,讓室內更加明亮,看起來空間更大更開闊,同時也讓室內沒有視覺死角,老師的視線隨時都可以照看園區裡的孩童,降低危險的發生。

 

Text/Mei Chiu

Pictures/archdaily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