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山寧靜的環境中修行、練功、沈潛,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在小說與電影裡看到這樣的描述與情境,你是否曾經心之嚮往?現在泰國春武里府(Chonburi)的深山中,可以實現你的願望。位於曼谷以東,需約兩小時車程的Wat Pa Wachirabanpot,是一處專門提供給女性朋友的冥想中心,她們在這裡沈澱、練習冥想,好像是自己的第二個家般放鬆、生活。

 

這座四層樓高的白色建築,由屢獲殊榮的walllasia事務所設計,從遠處很難發現這裡,較接近時只能看到金屬板的屋頂。周圍群山環繞,事務所希望Wat Pa Wachirabanpot可以融合在大自然當中,而非突兀的佔領這塊土地,進而運用了當地材料與專業知識,像是在基地周圍收集石頭、當地收購的金屬與石膏板等,將主權交還宏偉的大自然。

建築物前端大型水池,功能多樣,從山上引下的水在這裡做濾化清潔,提供給學員日常使用。此外,它彷彿一直盯著遠處的眼睛,確保學員在冥想時不會被外界打擾。建造水池時挖掘的土壤,則被運用在建築的基底。

建物底層的空間當作儲藏室,容納捐贈給寺廟的大量物品。樓上是學員的簡約住宿,共計有100間客房。擁有醒目的白色設計,設計實用且通風良好,通風管安裝在長廊的上方和下方,將視覺阻礙降至最低。為了保護學員的隱私,存儲區和住宿皆設有單獨的入口。每個客房的陽台大小各不相同,靈感來自於每位學員在練習冥想時,擁有各自的節奏與呼吸速度:練習時學員會數息,從一數到九為一個週期,不斷循環。以這樣的概念來設計陽台極富詩意。寬敞的屋頂周圍環繞著水,好似保護著學員在練習時不小心掉下來。對稱的露天走廊舖有磚塊,上頭印著與古老寺廟相同的圖案,這是事務所對古代泰國建築致敬的方式。

從遠處看,Wat Pa Wachirabanpot就像一個落在山中的白色盒子。事實上,白色盒子原本就在這個位子上,事務所讓岩石停留原始位置,在建物中間打造的池塘,能夠協助維持溫度,並增強岩石的堅忍存在感。從外頭感受不到這裡的平靜,唯有你身在其中才能欣賞。

Text/ Diana

Photo credit/ spaceshift studio / pirak anurakyawachon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