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共享辦公室一直是全球最夯話題之一,不僅被視為創意集中的空間,更成了許多年輕設計師的創作發表舞台。位於馬德里的Utopicus團隊,即是其中帶動風潮的知名團隊。他們在西班牙各大城市擁有空間,與欣賞的設計師進行合作,賦予空間新的生命與特色。不僅在硬體設施,並為不同的公司、客戶設計一系列的活動、課程,非常活躍。今年,Utopicus與建築師Izaskun Chinchilla及其團隊合作,在巴塞隆納歷史悠久的格拉西亞社區(Gràcia)打造了超夢幻的共享辦公室。

 

 

現年44歲的建築師Izaskun Chinchilla及團隊,之前曾協助Utopicus在馬德里設計共享辦公室—將IKEA家具重新拆開並加以改造,加入自己喜愛的顏色與圖案!完工後Izaskun Chinchilla將那裡設為企業總部,直到2016年。

 

而這次名為Utopicus Clementina的共享辦公室融合了繽紛色彩、各式圖騰和質地,從裡到外,展現了與巴塞隆納的城市特色一般「熱情活潑」!所在地格拉西亞社區,本身就是個獨具特色之地。18世紀,在被巴塞隆納合併之前,這裡是個獨立的鄉村小鎮,擁有加泰隆尼亞風格(Catalonian-style )的馬西亞住宅(masía home)、修道院和莊園。縱使工業化漸漸地滲透影響,格拉西亞社區始終維持著原有的特色。「這裡有很多建築,是大部分人不知道或沒聽過的,而它們的美麗和獨特性應該介紹給大家才是。」設計團隊表示。

 

在距離Utopicus Clementina 150公尺之處,矗立著有「上帝的建築師」美譽的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的傑作之一文森之家(Casa Vicens)。1884年竣工,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摩爾式建築風格加上大量拼貼的花磚、圖騰,充分體現陶瓷藝術之美。這或許啟發了Utopicus Clementina的設計靈感。

 

Utopicus Clementina的大小為384平方公尺,設計團隊以「陶瓷」作為其出發點,並巧妙且遊戲般地將其用於建築外立面和內部裝飾。特地收集的二手陶瓷不但容易維護,又留有寶貴的手工質感;之後,他們會以該區典型瓷磚作品的圖案將之上釉。

內部空間,富有表現力的花朵和幾何圖案佈滿了牆壁和地板,傢俱挑選擇如實呈現了異想天開的美學。

Utopicus Clementina同樣地也為了永續生態努力,設有太陽能設備與複合式通風技術,讓大家在工作之時,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