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環保綠能,體現因地制宜的美學觀點

以地名為靈感基礎,知名建築師陳章安運用樹枝、水滴等意象,在流線型的主軸底下,打造樹林運動中心的整體外貌。牆面上的樹枝狀隔柵象徵「樹林」,不規則狀的窗戶與花圃遙相呼應,再加上整體建築帶有流動感的線條,在視覺上充分營造出剛柔並濟的和諧之美。不僅如此,樹林運動中心更是標準的綠建築,透過外牆運用節能磚工法、窗戶選用低輻射玻璃等方式,降低戶外熱源進入室內的可能,同時,屋頂平臺也全面綠化,並以太陽熱能提供游泳池的溫水需求,為節能環保、愛護自然等意識高漲的社會,注入一劑強心針。

 

無獨有偶地,永和與汐止運動中心也朝著綠化、連結當地文化脈絡的設計方向前進。永和運動中心利用多層次的垂直綠化與空間劃分,巧妙連結室內與戶外的活動空間;汐止運動中心則以南面的福隆宮作為特色意象,以相互輝映的色彩表達對文化、宗教及在地精神的尊重與感念。

 

 

 

 

日本建築大師丹下憲孝操刀設計 新店行政園區預計2020年完工

除此之外,還有特別請來日本建築大師丹下憲孝操刀設計的「新店行政園區」。丹下憲孝為日本首位獲得普立茲克獎得主丹下健三之子,包含位於日本新宿的Mode學園蟲繭大廈、BMW義大利總部大樓、台灣帝寶等經典建築皆出自他手,新店行政園區更因此成為廣受市民期待的行政建築。

 

預計2020年完工的新店行政園區,將涵蓋31層辦公大樓、30層住宅大樓,以及9層樓高的國民運動中心,完整結合辦公、住宅及休閒等生活需求,藉以提升當地機能,且同時融入綠建築設計概念,在運動中心頂樓進行大面積的草坪綠化,與北側馬公公園在視覺上產生連綿不絕的舒曠感,為使用者帶來悠然的自在體驗,以期攜手當地居民,一同邁向發展更活絡、機能更完善的美好目標。

 

運動中心能不分性別、不分年齡、不分職業地群聚社區居民,著眼於使用體驗固然重要,但透過建築美學,表達對當地文化的認同與發揚,甚至以身作則示範節能環保的重要性,更可凸顯出各個地區獨一無二的精神與特色。

 

 

 

 

Text/雯姬舞

圖片提供/冠德企業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