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為了因應環保,以自行車取代交通工具的人越來越多,台灣也越來越多人關注與自行車相關的設計,但除了以此為考量之外,自行車本就又有一群熱衷的發燒友,關注於自行車的性能、材質、舒適度以及與之相關的一切。近期,法國便有一個自行車品牌Cyclik,將自行車結合大自然的給予,打造了一系列由「竹製」的自行車,將環保與設計完整結合。

 

 

環顧四周,大自然為我們提供了源源不絕的資源,滿足我們的日常所需,但人類的需索無度往往忘卻了地球所給予的,有時便是最佳的選擇,Cyclik 設計師Félix Hébert 重新思索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仔細觀察特性,將大地所提供的原始材料賦予了新的意義,運用於自行車上。事實上,竹子的纖維結構能吸收振動,為自行車的剛硬特性加入了舒適的匹配。

 

自小便喜歡在山間穿梭的Félix Hébert,同時也向其他的孩子一樣喜歡發明創造屬於自己想像中的物件,多年來,他與喜愛自行車的朋友、專業自行車手相互交流,試圖尋找替代碳纖維的技術概念,但又能同時保留碳纖維的耐用、高效特性,竹子便是他認為的「最佳盟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與設計,在28歲時終於將Cyclik 成功製出。

 

 

Cyclik 所採用作為自行車身的主要物料除了竹子便是亞麻,竹子使用來自於法國土生土長的Anduze竹園,亞麻則來自於諾曼底的厄爾Eure。Cyclik 也估計,與一般傳統的自行車製作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使用當地自然資源所製作的自行車,能減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是真正有效地做到「環保」。除了竹子與亞麻,Cyclik 也選用了來自馬賽地區的樹脂,雖然非百分之百的植物來源,但已是有56%的分子結構源於植物,雖然這樣的數字相對於其他樹脂成分已經算高,但他們仍舊在尋找更新以及更環保的技術,希望在製作自行車的過程,能更加環保。

 

 

Cyclik 共有6種款型,為一般的使用者與專業自行車手打造專屬的款式,一般的自行車款共有兩款:Cyclik Electric 與Cyclik Urban,Cyclik Electric結合了電動自行車的功能,而Cyclik Urban則是一般使用者都適用的自行車款;專業自行車使用者,則可以選擇其他四款:Cyclik Route、Cyclik Fixie、Cyclik Gravel與 Cyclik VTT,可適用於高山、礫石等不同的道路上,其中Cyclik VTT尚未解鎖,也許對Cyclik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持續關注。

 

Cyclik 除了目前特地的六款自行車外,也能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客製化訂做,這款「綠色自行車」,因自然與簡約的設計已經受到許多人的關注,關注環保喜愛設計的你,是否也心動了?

 

text/IRENE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