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政治歸政治,建築歸建築,想必伊朗人不一定會同意,至少參加2019年由建築雜誌《eVolo》舉辦的高樓大廈設計競賽的這組伊朗團隊絕對不會同意,因為他們正利用了這次競賽,傳達了他們對於去年中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想法:一座高達560公尺,比台北101還高出52公尺的水上樂園,包藏一座超大型的加密貨幣(如:比特幣)礦廠。

 

去年5月8日,美國宣布禁止購買伊朗的鋼鐵及鋁,並退出2015年簽署、2016年初正式實施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縮寫為JCPOA),簡稱伊朗核協議。該協議旨在要求伊朗當局抑制核能發展計畫,以換取解除經濟制裁。由於川普並不認同這項協議,早早便揚言要退出。而退出後造成伊朗人民不再信任銀行可以保護他們的資產,對該國貨幣失去信心,因而大量轉為使用比特幣。

 

在這樣的背景下,伊朗的建築團隊也希望利用自己的專長,為自己的國家目前正陷入的經濟困境提出解套與建議,以便在強烈的經濟制裁中找出一條活路。

 

由Ilia Attarpour、Dadbeh Mohebbi Gilani、Ramtin Taherian、Nashid Nabian與Behzad Khorram等人所組成的建築團隊想到的方法,正是搭建一個名為「後伊核協議塔:虛擬貨幣公園」的高樓——以水上樂園為表面包裝的超大比特幣採礦場,讓該建築物每天能夠全天候開採加密貨幣。

這棟水上樂園暨採礦場,外觀以透明的牆面、水上滑梯與休閒區包覆,但在這些設施的正中央,正式一個隱密的採礦場,建築團隊利用水上樂園向下所產生的動力,不斷為採礦場提供能量,而水還同時能為採礦場降溫,符合了完美採礦場所需的「降溫」、「能源」與「保密」等三大條件。

此外,團隊更認為,外觀如此搶眼的水上樂園,也將能促進觀光旅遊業與休閒業回溫,對於活絡經濟多少能有點貢獻。

 

即便最後這個想法,未能在賽事中勝出,不過這棟原先預想蓋在伊朗首府德黑蘭的建築設計企劃,也憑藉其想法和創意,傳達了目前伊朗的經濟困境,也試圖探索建築如何參與政治、解決國家與社會所面臨的問題,並提出不同角度的對策與方案。

Text/Mei Chiu

Photo/ designboom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