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熱衷跨界聯名以迸發家居更多意外驚喜的IKEA,再度與英國設計鬼才Tom Dixon攜手合作,在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展出體驗式的願景作品《Gardening will Save the World》,透過雙層花園展現自然與科技的連結,提供人們自給自足、減少食物浪費的永續方案,並思索農業在城市中的發展未來。

 

(圖片來源/Tom Dixon Instagram)

 

《Gardening will Save the World》預計栽植超過4,000株以上的植物,且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隆起的漂浮花園,遊客可以盡情徜徉在具有藥用、健康與環境效益的植物生態系統中;下層則為園藝實驗室,展示如何以水栽技術培養食用植物。Tom Dixon認為:「園藝之所以獨特,原因在其無遠弗屆的吸引力與變革力,如果失去植物、不再栽種,所有人都會陷入麻煩。」並表示儘管他與IKEA皆非身處專業的園藝領域,但透過這樣的跨界激盪,或許可以向世人傳達新的訊息:「任何人都可以基於傳統知識,加上創新技術,去發現園藝除了美觀以外的實用價值。」

 

(圖片來源/Tom Dixon Instagram)

 

過去IKEA也曾開發過《The Grow Room》探討類似的室內農藝概念,利用高約2.8公尺的球狀木架種植食用植物,最大限度地提高陽光與水均勻分配的機率,即使是園藝初學者也能快速入門。不過礙於全球配送的與在地生產等成本考量,IKEA重新思量球體設計,並免費公開草圖。「我們希望創造出智能方案,鼓勵人們無論在社區花園、屋頂、陽台,或是窗邊的小花盆等任何地方,都能輕鬆地種植植物。」IKEA 供應鏈(Range and Supply)部門創意總監如是期望。

 

(圖片來源/Tom Dixon Instagram)

 

IKEA將持續著手於改善《The Grow Room》可預見的幾項問題,並規劃在2021於全球上市。而現有的《Gardening will Save the World》將在切爾西花展結束之後,捐贈給致力於參與式生態系統的慈善機構Participatory City,預計三年內會轉移至東倫敦繼續展示。

 

via/ 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