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而日本的櫻花季更是世界旅人都想親臨的美景,但日本地形狹長,橫跨多個緯度,各地的開花時間不盡相同,也各自形成不同的特色與魅力。

日本多數區域的櫻花季大約是從三月底開始,一直到五月初旬,由南至北漸漸展開,但位置最南的沖繩,每年的一月中旬至二月,就是櫻花季的時節了。沖繩的櫻花季,或許不是多數人對日本賞櫻的第一選擇,但它卻有著不同於本州地區的特殊風情。

沖繩的櫻花與本州常見的櫻花品種不同,常見的日本櫻花大多為「染井吉野櫻」,它的花朵較大、顏色較淡,而沖繩的櫻花則為寒緋櫻,寒緋櫻是一種向下開花的櫻花,顏色比吉野櫻更濃更紅,開滿時會呈現一片深濃的粉紅色風景,非常醒目。沖繩當地的櫻花祭典也十分有特色,如在世界遺產「琉球王國城跡及相關遺產群」舉辦的「今歸仁城跡櫻花祭」,一邊參觀世界遺產,一邊賞櫻、觀賞太鼓舞,還有傳統服飾的體驗,是非常有當地色彩的櫻花祭典。

 

而位於日本最北的北海道則是花季最長的地區,一直從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都是櫻花季,如果錯過了本州的櫻花季,不妨考慮到北海道來趟北國賞櫻之旅。北海道的櫻花種類多,賞櫻的景點也不少,其中五稜郭公園是頗為特別的賞櫻景點,五稜郭公園的歷史背景為箱館戰爭的舞台,有著星型護城河,而園內約1600顆櫻花樹就開在護城河周圍,形成一種特別的美景,夜晚進行點燈活動時更是能看見排成星型的夜櫻,是非常獨特的景緻。而位於札幌的円山公園,則是當地人喜愛的賞櫻勝地,因為園區內可以使用炭火及瓦斯,當地人會在此一邊烤肉、一邊賞櫻,享受著美景與美食,是雙重感官都十分飽足的賞櫻方式。


日本全國各地都有十分受歡迎的賞櫻景點,不過只要前往賞櫻的時間正確,就算不是特殊景點,路邊盛開的櫻花樹也可能讓你驚艷。根據自己的喜好與時間安排,在花季結束以前,來趟人生必去一回的日本春櫻之旅吧。

photo credit:北海道觀光網站、沖繩當地雜誌網站

text / Mien Wu


你也會有興趣